養肌要及時! 肌肉骨質不斷流失小心關節發炎又變矮

| 日期:2019-10-22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骨骼保健

  台灣有85%的人處於營養不均的狀態,尤其是老人家,營養不均的狀況會更明顯。身體機能老化加上營養缺乏,讓老年人很容易產生一跌倒就骨折的情況。前陣子一名高齡八十歲的婦人,在跑步機熱身完,準備走下跑步機時摔倒,導致左肩骨折。對於老人家有固定運動習慣,跌倒還是發生骨折的情況,中醫師吳宏乾表示:「跟營養不均衡影響到肌肉跟骨頭有很大的關係。」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營養師、復健科醫師,分享營養不良對肌力造成的傷害,以及如何吃對食物,存夠肌肉本錢。

身體能否正常活動,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肌肉和骨骼是關鍵!一般人的體能大約在30歲時達到顛峰,30歲過後肌力就會逐漸下降,而肌力下降就是造成老化的首因!因此,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提醒,30歲過後應養成運動習慣,減緩肌力流失。而老年人一旦肌力下降,活動力就會跟著降低,不想運動的情況下,生活型態變成以靜態活動為主,導致肌力流失得更嚴重,就更容易跌倒骨折,形成惡性循環。國外研究指出,健康的年長者平均每天要坐、站71次,有看門診需求的年長者平均每天只坐站57次。需住院復健且身體虛弱的年長者,平均每天僅坐站36次,只有健康年長者的一半。復健科醫師侯鐘堡也建議,老人家多做一些平衡感訓練,不但可以預防跌倒,還也可以順便鍛鍊肌肉。

圖/TVBS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除了年紀的影響,營養不良也會讓肌肉、骨鈣質流失,產生身高變矮、膝關節發炎變形,大小腿肌肉萎縮及腳掌變薄走路會痛三個症狀。江坤俊就分享一個長期來看診的病人,身高縮水了五公分,以為只是老了縮水,結果竟是因為營養不良!正常人摸腳掌時,應該是摸到肌肉不是摸到骨頭,但侯鐘堡就曾遇過一個長期因為走路疼痛的歐巴桑來看診,在診間鞋子脫下來用手觸診的時候,居然可以摸到腳底一節一節的骨頭,後來用超音波檢查,發現她腳底的肌肉只有一般人一半的厚度,一般正常人是要有一公分,但他只有0.5公分。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要存好肌力,除了保持運動習慣,營養均衡也很重要!衛福部進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國小、國中及高中的學生鈣攝取近100%未達建議量,而成年人的鈣攝取不足率達8成以上,這對於於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有很大影響。65歲以上老人若要把骨頭顧好,建議補充維生素D劑量800≥IU/d,有利於預防各種骨折與跌倒各種非脊椎性骨折。此外,營養師黃瓊慧表示,雞蛋含有9種人體不會自己產生的胺基酸,具備充分的蛋白質及維生素、礦物質,要加倍養肌效果,可將雞蛋與中藥材,例如補血要方四物湯,一起煎煮服用,合併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構成紅血球和血液的主要成分,才能兼具最上等的藥療和食療效果。要了解更多「長骨養肌」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