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炭產品」是排毒神器?竹炭食品能吃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市面上竹炭產品五花八門,從用來防潮除臭的竹炭包,再到竹炭襪、竹炭面膜、竹炭毛巾,現在更是有了竹炭麵包、竹炭蛋糕,民眾之所以熱衷於竹炭產品,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相信「竹炭產品」可以吸附身體的毒素,然而這是真的嗎? 

 

食藥署:竹炭產品無法吸附體內的毒素

食藥署昨在闢謠專區發布文章解釋,竹炭微粒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無法進入血液,更到不了全身組織,因此絕對無法吸附體內的毒素。坊間流傳「竹炭產品可以幫助排毒」的訊息並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而且食品不是藥品,不具有治療、減輕或預防疾病的效果。

 

食藥屬呼籲,民眾對於無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輕易相信,也應避免轉傳親友。

 

那麼吃竹炭食品安全嗎?

據《全民健康基金會》報導,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歐陽鍾美指出,竹炭微粒是人體不易消化吸收的物質,若吃得太多,恐怕會阻礙營養素的吸收。例如一杯富含多種營養素的柳丁汁,在空腹時喝下可達到較好的吸收效果,但如果搭配竹炭食品一起吃,人體就會吸收到較少的營養成份。

 

所以面對竹炭食品,民眾切勿一窩蜂購買,偶爾嘗鮮還可以,但千萬不可天天食用。要吃的話,也建議選購有信譽、衛生良好的店家製作的竹炭食品,才能保障健康。

 

延伸閱讀

「小蘇打」這樣用,勝過任何洗髮產品!有效清除頭皮上的「化學殘留物」,頭皮不再油膩、掉髮!

 

 

新聞參考來源:食藥署全民健康基金會

封面圖片出處:54613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