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騎士閃路邊臨停被公車輾斃!「禁行外車道」和「兩段式左轉」才是車禍元兇與機車殺手?

| 日期:2017-11-2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visualhunt / Via  https://visualhunt.com/f2/photo/2255224367/12f3308dd4/

台灣冬季陰雨連綿,更加重了道路行駛的危險性。宜蘭昨日(11月21)就發生一起機車騎士因要閃避路邊臨停的車輛,又騎在白色標線上打滑,不幸捲入旁邊的公車底盤遭輾壓,最後雖然緊急送醫仍因氣血胸宣告不治。

 

路邊臨停、公車計程車及突發狀況

羅東分局指出,路邊臨停的自小客車駕駛,沒有注意到後方的直行車及直行機車,導致機車騎士急煞卡在兩台車中間,不幸造成打滑摔車,魂斷公車車輪底下。幾秒鐘的時間內就喪失一條寶貴性命,除了天雨路滑時更應注意行駛安全距離外,近來關於機車路權的爭議重新受到討論。

 

機車左轉是造成車禍的兇手嗎?

國內為了「車輛分流」並提升交通安全,在內側車道實行「禁行機車」管制,迫使機車必須騎在外側車道。然而不少機車駕駛人反映「外側道有臨停車、時常切進切出的公車、計程車,機車直行時走在外側道根本沒有比較安全!」另外,「機車待轉區」也因為屢次發生汽車衝撞機車的事故,而被民眾譏稱為「機車待撞區」,為了爭取機車能夠逕行左轉的權利,台灣機車路權協會近日在台北市路口舉行「繞行待轉區」活動,被警方開立了18件勸導單。

 

禁行機車道比較安全?網友轟:並沒有

台灣地狹人稠,機車騎士佔平面交通流量最大宗,然而路權規範也最嚴苛,特別是大都市通常會設置「禁行機車道」,導致機車騎士直行時只能行駛於外側車道,但經常要面對路邊違停或臨停車輛忽然開門、公車計程車的大幅度切換車道,以及從快車道要右轉行駛的汽車,這三種狀況只要稍有不慎,就可能導致車禍。不過,從近三年台北市的數據規畫來看,開放機車可行駛內側車道後,交痛事故的死傷卻呈現下降趨勢。不少人因此指出「這說明了禁行機車對騎士的道路安全並無助益,反而可能是潛在隱憂。」

 

 

「待轉區」設置不良變成「待撞區」

至於「待轉區」也因為位置設置不良,明明是要左轉的機車卻必須先打右轉燈騎到待轉區,對於周圍的車輛而言都造成了判斷上的錯誤可能,而且某些大型路口的待轉區緊臨道路,直行車根本就在機車眼前呼嘯而過,「根本變成了待轉區」,再加上待轉區滿溢出來的機車車流,不但阻礙交通,還擠壓到斑馬線、腳踏車穿越道上,「這些危險現象又該誰負責?」

 

 

 

身兼警官、知名足球球評的石明謹也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交通部說機車肇事的最大宗原因是「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石明謹批評這樣的說法非常有問題,「外側左轉不管是甚麼車都會出事好不好」,如果從「禁止機車行使內側車道」後內側車道的機車事故降低的結論來說,石明謹批評「如果汽車也禁行內側車道後,在內側車道發生的汽車事故也會大幅減低呢」,該篇發文吸引超過800名網友點讚,兩段式左轉與禁行機車道是否有真正保障到機車騎士的生命安全?

 

 

新聞參考資料:三立新聞自由時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