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反覆發作好不了?中醫推薦3種湯品助痊癒、遠離復發困擾|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2-2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三高飲食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濕疹是一種相當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患處表現為一塊塊紅斑,且上有鱗屑覆蓋,很多人都曾飽受困擾。對於這種皮膚病,除了用藥物治療外,還必須注意情緒調節、體育鍛鍊等部分多管齊下,尤其是飲食調理,平時應多吃蔬菜、水果、雜糧類,少吃海鮮、油炸食品或薑、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同時也要戒除菸、酒和咖啡。

 

另外,中醫觀點認為濕疹和風濕襲擾血氣、脾肺不健有關,因此飲食主要著重在「清熱利濕」的食材,以下海外媒體《大紀元》就推薦了三種湯品,經常食用有助於改善濕疹:

 

一、芹菜湯

取芹菜250克,洗淨後,加適量的水煎煮5分鐘。再放入適量鹽和橄欖油,不加油鹽亦可。先吃菜再喝湯,連續食用直到濕疹完全消退。芹菜屬於涼性食物,有涼血止血、利水消腫及清熱解毒的作用,對改善濕疹是很有助益的。

 

二、冬瓜皮湯

取冬瓜皮100克,加適量的水煎煮10鐘左右,最後濾掉冬瓜皮,以冬瓜湯代茶飲用即可。

 

三、綠豆薏仁海帶湯

取綠豆50克、薏仁30克、海帶20克,洗淨後加入適量的水,先以武火(指火力大而急)煮沸,再轉文火(指小而緩的火)煎煮約2小時。可放入少許鹽、糖和橄欖油。吃綠豆、薏仁、海帶並喝湯,一天分兩次食用完畢,空腹效果最佳。

 

以上三種食療方都可以每日食用,或三者輪流交替食用。

 

得了濕疹不能吃什麼?

據國外媒體《Dr.Axe》報導,濕疹患者應避免下列食物:

食品添加劑:食品添加劑和加工食品可能使濕疹惡化。

食物不耐症:濕疹患者請試著找出食物中任何潛在的過敏原,一些常見的過敏原包括麩質、乳製品、貝類或花生。

人造奶油和其他非必需脂肪:這些脂肪可能干擾必需脂肪酸的吸收,而必需脂肪酸對於皮膚癒合非常重要。

糖:導致炎症加劇、降低免疫功能。

油炸食品:引起發炎。

 

延伸閱讀

用手就能做瑜珈:超簡單「六種手印」解痛、治「濕疹」、助減肥還能「降膽固醇」,不練虧大了!

 

 

新聞參考資料:大紀元Dr.Axe

封面圖片出處:Ana-Maria Tegze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