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健康新知】日本開發出可安全吞服的體溫計

| 日期:2019-03-26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醫療新知

日本東北大學的特任教授中村力等人開發出了藥片大小的口服體溫計。該體溫計利用胃酸來發電,測量得到的身體深處溫度數據將通過無線形式發送。無需使用包括對人體有害物質的鈕扣電池。24小時左右之後將被排出體外。如果持續測量保持平靜時的體內體溫,有可能有助於疾病的早期發現。因此將尋找合作的醫院,力爭在3年以內啟動臨床試驗。

          

 

體溫計為小於1日元硬幣的藥片大小(圖由中村特任教授提供)

 

   

      中村教授等人開發的體溫計為直徑9毫米、厚7毫米的藥片型。裏面裝有溫度傳感器、用於無線通信的線圈、以胃酸發電的電池零部件以及存儲能源的電容器等。除了成為電池電極的鎂和白金的金屬板以外,都以樹脂覆蓋。

   

      體溫計可以像吞服藥片一樣使用。到達胃部之後,電極與胃酸發生反應,開始充電。將積累足以在胃和腸部測量10~20次體溫的電力。以每30分鐘1次等事前確定的頻度測量體溫,數據通過不易被身體吸收的約10兆赫頻帶的無線通信發送到體外的接收器。在針對狗的試驗中,通過相距約50厘米的接收器獲取了測量數據。體溫計在次日被排出體外。

   

      針對人體的使用方法方面,設想在睡覺之前吞服體溫計、收集就寢期間體內深層體溫數據。研究方認為,這樣的話將能輕鬆測量基礎體溫和生物鐘的偏差等,將有助於睡眠障礙和抑鬱症等的早期診斷。

   

      據稱,目前製造1個需要約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00元),但如果實現量産,能夠將成本降至100日元(約合人民幣6元)以下。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  2019/3/26

資料彙編:SNQ推廣中心

                 

 

 

    

                                                                    (或點圖連結至QRcode頁面 掃描後加入)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