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會遺傳?吳彥雯醫師:這些人「動脈硬化」風險多十倍!

| 日期:2018-05-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心臟血管

吳彥雯醫師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p7QFglTro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廖思涵



心血管疾病到底會不會遺傳呢?我爸爸、爺爺都有,我就算是高危險群嗎?究竟哪些人在飲食或生活習慣的不佳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呢?

相信許多民眾對於血管的維護、預防血管病變的資訊上略有不足,這次每日健康邀請到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醫師來向大家說明,大家一定要張大眼睛看好了喔!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恐與家族性高血脂症有關

醫師表示,心肌梗塞或中鋒出現的年紀通常是40歲以後,因此民眾普遍認為心血管疾病都是中年期才會發生的疾病,不過這觀念其實不太正確,主要是因為現代人飲食西化,過於油膩、高熱量,導致現在即使才20、30歲,就有不少人受心血管病的折磨。

吳彥雯表示,去觀察這些年輕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會有一些公同特徵:1.家族史>>>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家人有「高血脂」的話,很容易導致你從小的”血脂數”不正常。2.接著要注意的是生活習慣>>>完全不運動,或時常熬夜的人,這也是促使血管硬化的兇手之一,因此即使你才20~30歲,也要注意自身的血管健康,千萬別忽視掉了喔!

認識家族性高血脂症

吳醫師表示,家族性血脂症發生率其實不低,每500人就有一位有這樣的問題。

不過你早期發現,早一點控制你的血脂、飲食等狀況,這樣就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家族性的高血脂症的患者,通常膽固醇會比一般人高出很多,以臨床來說,正常的低密度膽固醇應在150以下,而有家族性高血脂症的患者則會落在200~300之間,因此這些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說是相當高,甚至多出兩到五倍的危險性。

延伸閱讀

如何消滅體內有害膽固醇?超簡單就喝「減脂兩茶」從此遠離肥胖、心血管疾病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