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肝在哭!內科醫師教你「這樣喝酒」才能預防肝硬化、慢性肝炎

| 日期:2018-10-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酒精性肝病變可分成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臨床上,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之肝功能檢查可能仍正常或輕度異常。)

Victor Mouss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肝膽內科 李立柏 主治醫師 張文宇 教授

 

酒精性肝病變

飲酒是人類共通的行為,各種族雖有不同的飲酒文化,卻同樣會因飲酒過量而產生各種併發症。在許多國家裡酗酒已成為重大的問題。我國酗酒盛行率雖明顯較西方人低,但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什麼情況之才可稱為酗酒,並沒有嚴謹的定義,簡單地說因飲酒過量造成對自己或他人的傷害,可稱之為酗酒。酗酒可分為「酒精濫用」及「酒精依賴」。所謂酒精濫用乃指病態的使用,使其日常生活及工作受影響。

至於酒精依賴則指飲用酒精後發生生理上的依賴情況,因耐受性的增加,酒量增多,而且需持續性的飲酒,假如停喝後容易發生戒斷的現象。

到底每日要喝多少酒才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呢?

一般而言,每日80公克酒精即會造成損傷,但對已有肝病之患者,如慢性B型肝炎者,每日飲酒量不到八十公克酒精卻已可造成肝臟之嚴重傷害。

酒精性肝病變可分成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臨床上,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之肝功能檢查可能仍正常或輕度異常。

急性酒精性肝炎,臨床上並不常見,它的症狀包括發燒、疲倦、厭食、體重減輕、肝臟腫大且壓痛、黃疸、白血球升高、營養不良等現象,實驗室檢查可見明顯肝發炎現象(GOT/GPT值上升)。

酒精性肝硬化的特點是小結節性肝硬化,病人可出現門脈高壓,食道及/或胃靜脈瘤出血,甚至腹水之情形,此時病人的肝臟已難有恢復正常之希望了。

要治療酒精性肝病變最重要的就是戒酒,不要讓肝臟進入肝硬化階段。

若已發生肝功能代償失調現象,則需與醫師密切配合以妥善治療,在飲食方面,蛋白質之攝取量須依病人情況而調整,多食用植物性蛋白質,少吃動物性蛋白質,鹽份之攝取不宜過量,另外須補充足量之維生素。

雖然酒精性肝硬化在戒酒後仍無法恢復正常,但此種肝硬化之預後一般較B型或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為佳,因此即使病人已有肝硬化現象,即早戒酒仍有希望擁有快樂幸福美滿的未來。

 

封面圖片來源

Victor Mouss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不菸不酒也會有高血壓?醫師破解「10大因素」引發血壓飆漲,狂吃藥也沒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