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霧霧」看不清? 小心容易得失智症

| 日期:2018-08-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國際編譯

2p2play/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enior-asian-man-reading-presbyopia-library-761644741?src=80o7xuCsuHx8xwt3daDADg-1-2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郭家和

 

全球邁入高齡化社會,隨之迎來的是更高的退化性認知障礙及其延伸的照護問題。如何減少老年失智的發生,已成為各國政府乃至於一般民眾切身相關的健康問題。目前由於退化性的認知障礙,包括阿茲海默症的大腦萎縮現象,並沒有藥物可達到有效的逆轉和治療,如何防範於未然,將是預防失智症的關鍵。

 

眼睛「霧霧」看攏無? 小心易得阿茲海默症

不過,最新研究顯現,視力退化疾病可能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相關。國際權威醫療機構《WebMd》報導指出,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眼科助理教授Cecilia Lee 發表了最新統計,與視力相關的退化性疾病,包括黃斑部病變、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以及青光眼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更高。

該研究追蹤3877名65歲以上的眼科患者長達五年,其中有792人被診斷出患有阿茲海默症,而有退化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的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高出40%至50%。Cecilia教授解釋,這項統計提醒眼科醫生在面對相關患者時,應提早注意到可能有的長者認知障礙風險。

 

研究屬於觀察性 仍待進一步深入探討機制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教授Paul Crane則解釋,這項觀察性研究雖然並不全面,只初步顯示了視力退化疾病與阿茲海默症的相關性。要進一步徹底證明視力健康與大腦退化的人體機轉,還需要更全面的研究。

 

開始有「重聽」症狀? 醫師勸快處理否則「失智症」提早報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