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嘴破、口臭?醫師點名四種口腔隱疾要小心!

| 日期:2018-10-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牙科保健

(口腔惡性腫瘤手術造成的組織缺損,會引起病患心理、生理及美觀的問題,家人應給予更多的體諒及支持,幫助病患儘早恢復日常的生活。)

Tjerrie Smi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口腔外科 江姿瑩 護士長

 

不可輕忽的口腔問題

口腔佔了我們臉部的下三分之一,它除了是我們進食獲得營養的管道外,還具有咀嚼、吞嚥,及協助說話時之發音與分辨味道丶等功能,亦是呼吸時另外一個重要的出入口。

俗語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任何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牙痛或「嘴破」等各種原因引起的口腔內疼痛,但通常容易忽略它,往往等到疼痛難耐或合併症發生,才警覺其嚴重性。

口腔疾病可能發生的問題有:

(一)進食困難:

因蛀牙或口腔內黏膜破皮(嘴破)引起疼痛,咀嚼困難或因顳顎關節疾患,導致嘴巴張不開而無法進食;

(二)語言障礙:

因唇、顎裂(兔唇)或舌、顎、唇、頰有缺損,而不能正常發音,導致發音不清楚;

(三)呼吸受影響:

口腔與鼻咽相連,有時口腔的腫瘤會增生,侵犯到鼻腔或咽部,或者因口腔術後腫脹,血塊及分泌物滯留影響呼吸的通暢;

(四)心理社會問題:

有時口腔癌患者,需做廣泛性切除術或重建手術,可能會留下疤痕或臉部變形,甚至口齒不清。

此外,口腔癌末期傷口若發出異味,亦會影響患者的心情與社交活動。

口腔疾病的照顧需注意:

(一)在進食方面:

不要因為疼痛而不執行口腔清潔,應保持口腔內衛生;選擇適當的飲食,如:軟質、剁碎的食物;當口腔有金屬線固定上下牙齒或其他原因不能張口時,可以油壺自牙齒後方的空隙灌食,或採鼻胃管灌食;治療期間若因食物單調而食慾下降,家屬可經常變化飲食的種類、顏色、內容及香味,如:柳橙汁、紅蘿蔔汁、果菜汁、魚湯或在牛奶中加入香草、巧克力醬丶等可增加食慾;

(二)在溝通方面:

出現溝通障礙時,照顧者可利用筆談或手勢輔助溝通,主動察覺病患的需要;應對時要注意不要傷及患者的自尊心,施行重建手術可提供臉部維持較完整的外觀,幫助病患建立自信心;

(三)在呼吸道方面:

一旦發現口腔內因術後有出血及嘔吐物,要立即將頭側向一邊,必要時護理人員會給予抽吸,以確保呼吸道通暢;

(四)在生理層面:

若不幸罹患口腔惡性腫瘤,到末期可能會出現難以忍受的疼痛及頭痛,反覆出現不等量的出血,視力、聽力障礙、傷口排出大量伴有組織壞死臭味的分泌物,在幫助病患緩解痛苦的考量下,可能會使用麻醉劑,照顧時需經常有人在旁陪伴,注意預防藥物引起的暈眩、譫妄及容易跌倒...等意外。

(五)在心理社會層面:

口腔惡性腫瘤手術造成的組織缺損,會引起病患心理、生理及美觀的問題,家人應給予更多的體諒及支持,幫助病患儘早恢復日常的生活。

認識口腔疾病相關的障礙及對身、心、社會的重大影響,除了可以幫助口腔疾病的患者克服障礙,每個人平日應更重視定期口腔檢查,發現問題時儘早尋求治療,千萬不能輕忽口腔的問題。

 

封面圖片來源

Tjerrie Smi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口腔癌命中率超高?外科醫師警告四種人要當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