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關心長輩們的睡眠?「老化」會使他們睡眠時間縮短,但引起『失眠症、打瞌睡』就要趕緊就醫檢查!

| 日期:2016-08-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睡覺問題


(source:akimarito)

不是在打瞌睡,就是睡不著。要小心

最近幾年,我們學到大量有關睡眠和老化的新資訊,特別有趣的是,大部分的變化,都是在二十歲到六十歲之間發生的,只是我們不容易察覺。
因為這些變化通常很細微,而且是經年累月慢慢發生的。

四、五十歲的時候,入睡後會醒來更多次,不過醒來通常不會超過一分鐘。

過了六十歲後,若睡眠模式改變太多,那就不正常了。

重點是,老化會讓睡眠總時數、持續睡眠時間、深度睡眠和作夢,稍微減少一點點,但不會明顯影響入睡時間的長短,也不會改變需要的總睡眠時間。

年紀增加時,睡眠品質明顯變差,並不是老化必然的結果,這反而顯示你要注意健康狀態了。

如果你睡得不好,或是年邁的父母睡得不好,這不是因為你或你父母年紀變大的關係,這通常象徵潛藏的健康問題,或是用來治療其他問題的藥物產生了副作用,大部分健康的老人很少會有睡眠的問題

如同先前提過的,很難入睡不是老化正常的情況,怎麼樣才算是「很難入睡」呢?
晚上入睡應該不用超過十到十五分鐘,超過這個時間就是很難入睡。


失眠一般定義為無法好好睡覺、或無法獲得足夠的睡眠。我們可以依照情況持續的期間,來區分失眠的類型:

短暫性失眠只持續幾天;短期失眠可能持續到三周;慢性失眠的情況會超過三周。

大家一生中都會經歷一些難以入睡、或是睡不好的情況,誰沒有因為擔心財務、工作、人際關係或是親人的健康問題,而睡不著呢?

不過,如果你經常難以入睡(一周出現好幾天,或甚至是一個月好幾次),你就應該去就醫了。

先前我提過,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會睡得比較淺,所以會更常醒來,但是請記住:睡醒的情況不會超過一分鐘,而且一般一晚不會超過三次。

3249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醫生,我這樣正常嗎?:那些你不方便問、或不知道該問的「身體症狀」美國健保首席醫生教你第一時間就辨識》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