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睡不夠,靠假日狂睡能「補」回來嗎?睡超過「這上限」小心短命!

| 日期:2018-07-1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平日苦工作,能睡到覺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據統計,多數人常用周末狂睡來補眠,家醫科醫師陳欣湄駁斥,睡太多睡太少都會讓自己處於高死亡率之中!她建議生活保持規律,每天睡6-8小時,若平常只能睡5.5-6個小時,到六日時頂多多睡2-3小時;此外睡眠時間可以每1.5小時為一個循環來增加睡眠品質,這樣身體才會處在規律之中,降低死亡危險。

睡不飽小心短命? 一天睡多久才及格?

陳欣湄說,現代人拿8小時這個標準去看所有人的睡眠品質,有95都不及格,尤其是常通勤、熬夜加班的上班族更難達成。

「其實在過去很多研究發現,睡眠時間如果可以的話,以標準時間6-8小時為佳。」從統計學發現,睡眠少於6小時、大於8小時的死亡率、肥胖機會有大幅增加的情況,陳欣湄只,其曲線幅度有如勾勾一樣,過與不及都很傷。

睡眠時間以1.5小時為單位推算,達到良好睡眠品質

陳欣湄指出,我們的睡覺通常不會直接一覺到天明,睡覺的過程就像在走樓梯,先從快要入睡至深層睡眠,但不會持續留在最深的睡眠,而是會慢慢的從深層睡眠轉淺,平均一個循環為90分鐘。

因此,如明天有一大考必須早起或者睡眠時間較少者,可預設睡覺的鬧鐘設定,有效對付明天的緊急狀況,其關鍵就是以1.5個小時為單位推算睡眠時間,掌握黃金休息時間,能讓睡眠品質達到較好的效果。

但陳欣湄強調,若永遠都設34.5小時,恐怕還是處在死亡率高峰期,千萬不要天天嘗試。

平常睡眠不足,周末補眠能補回來?

然而有些人說到了周末假日再補眠,這樣真的能將睡眠補回來嗎?陳欣湄指出,從統計學來看,假設周一至五都只睡4小時,就永遠處於睡眠過少的死亡曲線高峰。

而到了週末六日,睡眠增多至12小時,就是處於睡眠超過8小時的死亡高峰,綜合來看,就等同於周一到周日都在死亡高峰的極危險區域。

總括來說,陳欣湄極度不建議用六日睡到飽這樣的補眠方式,這樣對身體的傷害不會有所減少,反而造成更大負擔;假設身體真的很疲累,那就需要從保持生活規律做起,就算平常只能睡5.5-6小時,到周末時至多加2-3個小時即可。

 

《延伸閱讀》

睡眠是養生第一補!中醫師:把握黃金睡眠時辰 按兩穴位速速入睡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paulaphoto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V-nMeTGiQ&feature=youtu.b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young-woman-snoring-bed-health-care-613686860?src=GA0dw2pKZ9Yb3PfuzpSNog-2-3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