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怎麼分?醫:長期單側鼻塞要盡速就醫!

| 日期:2019-05-31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主持人 洪素卿 / 文字編輯 葉韋廷

很多人常天氣轉變、打掃、試穿衣服等就會開始打噴嚏、鼻塞等,相當惱人。這到底是過敏性鼻炎?鼻過敏?還是鼻竇炎?單側鼻塞會有危險?今天每日健康邀請到賴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賴盈達醫師 來為大家做解說。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怎麼來的?

醫師指出,鼻過敏就是過敏性鼻炎的簡稱,在台灣地區過敏的人口非常多,約有1/3的人口有過敏的情形。過敏性鼻炎是鼻黏膜慢性發炎,其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外在的抗原、過敏原接觸到鼻黏膜後,造成鼻黏膜產生慢性發炎的反應。這些抗原、過敏原在台灣非常常見,如塵蟎、蟑螂、花粉等,這些都有可能造成鼻黏膜發炎的反應。

過敏性鼻炎有什麼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通常會有鼻塞、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等症狀,其最具代表性的症狀就是「清澈的鼻水」。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鼻竇炎

鼻竇炎怎麼來的?

醫師表示,鼻竇炎和過敏性鼻炎是完全不同的。在人體鼻腔內有四對鼻竇,其生理功用主要和呼吸有關,讓鼻子有正常的生理狀況。鼻竇炎就是鼻竇可能因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等造成了發炎的狀況。

鼻竇炎有什麼症狀?

症狀會很像感冒、會產生很濃稠的鼻涕、鼻子整個塞住、失去嗅覺,嚴重還會導致頭痛、臉部腫脹等。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長期單側鼻塞、有黃鼻涕、頭痛要小心

醫師也表示,急性鼻竇炎和慢性鼻竇炎兩邊都會有黃色鼻涕。但如果長期只有單側鼻塞、有黃鼻涕、單邊頭痛等就要特別注意。

單側鼻塞檢查發現異物堵塞

曾經有小孩鼻子右側流黃色鼻涕有一個月,吃了很多藥、抗生素都沒有好。媽媽帶去看診,病在醫師建議下做內視鏡,檢查後才發現原來鼻子裡面塞了一個珠子,且非常深,在醫師緊急清除後索性鼻黏膜沒有太嚴重的受損,經幾天治療後好很多。

男子單側鼻塞竟是惡性腫瘤

另外也曾有60歲的男子,左側鼻子非常不舒服,伴隨頭痛、聞不到味道等情況,在外吃了2~3個月的藥物都沒有改善。醫師做了內視鏡檢查後並沒有發現異常,但在做了切片檢查後發現竟是惡性腫瘤所致。

所以不論大人或小孩若有出現單側鼻塞、有黃鼻涕、頭痛都要特別小心,應盡早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灰塵怎麼掃才不會過敏?毒物專家譚敦慈大推「乾濕乾」法

《延伸閱讀》不只釀過敏、還迫害腸胃健康!台灣過敏原之首!輕忽恐引慢性病!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