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活不過5年!食道癌最愛你吃這些,提早發現「8大危險徵兆」治癒率達7成|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封面圖片來源:TVBS

TVBS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H2dRsCY7X0&feature=youtu.be

               食道癌已成為台灣10大癌症死亡原因之一,男性食道癌在癌症死亡率的排行榜上,更高居第5。一般而言,食道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現通常已是中晚期,因為發現得晚。5年內存活率通常不到3成,不過台大醫院研發的單孔微創手術獨步全球,不但傷口小、復原快,患者5年存活率超過5成,如果是早期患者還能有7

 

               根據TVBS報導,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食道癌最年輕的有30幾歲的,男生佔大約90%,可能還是跟喝酒、嚼食檳榔年輕化的趨勢也有關係。」

 

               喝酒會提高食道癌的機率,有長期飲酒習慣的人,食道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4。如果同時有抽菸、嚼食檳榔等這些習慣的人,罹癌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200倍。

 

               所以要如何早期提早發現食道癌,便是很重要的目標,外媒《activebeat》列出了幾個徵兆,幫助你提早發現食道癌

1. 不尋常的體重減輕

如果你有不尋常的體重減輕,但是你最近並沒有特別的瘋狂運動。就要特別小心了。通常這類體重減輕都是癌症的前兆。

 

2.吞嚥困難

很不幸的,當你發現這個症狀的時候。也不能算早起發現了,一般人會去醫院檢查出食道癌。多半都是因為這種症狀。如果你發現你就算細嚼慢嚥,仍然很難吞下去,就要非常小心。

 

3.慢性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常是食道癌的誘發原因。你有胃食道逆流不代表是癌症早期前兆。但你若是長期有這種狀況。最好多去醫院檢查。因為你正是食道癌的高危險群。

 

4.胸痛

尤其是你的胸痛跟活動量無關,而且也不會喘,那就可能要小心了。因為跟心血管和肺臟疾病無關的胸痛。很有可能就是食道的問題。

 

5.慢性咳嗽

雖然慢性咳嗽雖然常常是肺部的問題,但是若是每次都發生在你吃完東西之後,可能就要特別小心了。

 

6.背痛與喉嚨痛

這類症狀常常被忽略,覺得它們跟食道無關。的確,因為如果病症在背部和喉嚨你會感覺到極度的疼痛。所以如果你長期感到疼痛,但疼痛度卻很輕,反而要留意,可能是食道的問題。

 

7.聲音沙啞

當你的食道腫瘤壓到返喉神經,會導致你的聲音變得沙啞。因為這影響到了聲帶的開關。所以你如果沒有感冒,聲音卻變得很有磁性,可能要小心。

 

8. 長期疲憊

如果你長期感到疲勞,而且怎麼休息都恢復不了。可能就是因為你有癌症等相關疾病了。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認為,只要病灶發現得早,選擇直接做手術切除腫瘤後,搭配台大醫院獨步全球的單孔微創手術,術後多半恢復相當良好。傷口小、復原快,患者5年存活率超過5成,如果是早期患者還能有7成。

 

               多注意這些早期徵兆。其實食道癌的存活率還是很高的。

 

 

參考資料:TVBSactivebea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