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困難恐是「食道癌」前兆?消化科醫師點名5種食物乃致癌根源!

| 日期:2018-10-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診斷食道癌可以做內視鏡檢查及切片、食道X光鋇劑攝影,若證實為食道癌則檢查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骨骼掃描、電腦斷層以做為分期之根據,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也可以看出食道癌侵犯的層次,提供分期之參考。)

Nerthuz、Kittichai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消化內科主治 王文明 副教授

 

你有吞嚥的困難嗎?

食道癌簡介

食道癌為胃腸道癌症中預後最不好的一種,與胃或腸癌比,存活率較差。其原因為發生症狀時,大多數為期已晚,能夠早期發現的比率不高。

食道癌在全世界之發生率與地域性有關,包括中國北方、西伯利亞、蒙古、阿富汗、中亞、伊朗,裏海附近有所謂的亞洲食道癌帶,中國河南林縣之食道癌發生率更高。在台灣食道癌佔男性癌症死亡率的第六位,也是相當危險性的疾病。

食道癌發生的致病因素在飲食方面包括抽菸、喝酒、含亞硝胺之食物、發霉的食物、熱茶、缺乏蔬果、礦物質、維生素等,食道本身的疾患如人類乳頭瘤病毒、食道化學灼傷、食道失弛症、巴瑞氏食道、跰胝症、頭頸部腫瘤等。

嚼食檳榔是否與食道癌有關,目前也正在研究中。

食道癌的發生以男性居多,好發於50到慤歲,本院先前的一次統計結果發現,男性與女性比為9比1,發生年齡以50到60歲居多,發生的部位以食道中下段居多,幾乎都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腺癌佔少數,其比為9比1。早期食道癌非常少,可見早期發現不容易。

食道癌在初期是無症狀的,只有在腫瘤大小已經佔據了整個食道管腔的一半左右才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這是食道癌被發現的主要症狀之一,此外體重減輕及貧血也是常見的症狀。

食道癌引起的吞嚥困難是漸進性的,剛開始時只對於固體食物不易吞嚥,而後逐漸連喝液體食物也有困難,這也是特徵之一,如果喝液體有困難,但吃固體食物反而沒有問題,則比較不像食道癌。

而當食道腫瘤產生潰瘍時病人就會有吞嚥疼痛的症狀,若腫瘤大到使食道發生阻塞則病人會有唾液分泌物聚積而從嘴巴逆流出來,甚至因而引起分泌液被吸入氣管引起支氣管炎或肺炎,有時腫瘤會侵犯到旁邊的氣管而引起食道和氣管間的管形成,每次進食流質或喝水都會引起咳嗽,當然也會引起肺炎。

當腫瘤侵犯到旁邊的大動脈時,會使大動脈出血而致命,侵犯到喉返神經則有聲音沙啞。若腫瘤已有遠處的轉移,則隨著部位不同有不同的症狀,如頸部痛、胸痛、咳嗽、黃疸、頭痛、骨頭痛等。


食道癌的診斷

食道癌的診斷並不困難,但大部份已有相當明顯的症狀,病人約90%是因為吞嚥問題而來,只有少數在作例行健康檢查而早期發現。

診斷食道癌可以做內視鏡檢查及切片、食道X光鋇劑攝影,若證實為食道癌則檢查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骨骼掃描、電腦斷層以做為分期之根據,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也可以看出食道癌侵犯的層次,提供分期之參考。

分期確定以後,若在腫瘤沒有遠處轉移時,例如轉移至肝、肺、骨頭、腦部等,則可以先以手術治療再加上放射線或化學治療。若確定已有轉移,則不手術而直接以放射線或化學治療,再觀察治療效果。有時腫瘤會造成食道阻塞,則需要解決食的問題,可以姑息療法例如使用擴張支架、鐳射燒灼或胃腸造使病人可以進食,甚至以全靜脈營養來維持生活。

食道癌之發現不易,唯有對於年紀大者,一有食道症狀即時接受內視鏡檢查,是目前較消極的方式。若能早期經由腫瘤標記的篩檢或更新的分子生物學或基因的檢查方式,會使食道癌的預後大大改進,這是今後醫界仍需要努力的目標。

 

封面圖片來源

Nerthuz / shutterstockKittichai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喉嚨卡卡竟是癌上身? 吳文傑醫師:出現3大警訊不注意,恐已是食道癌末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