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容易流汗、無法大量喝水..3大族群易得尿路結石!

| 日期:2019-05-07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專題報導 葉韋廷

許多人因為上班工作的關係,可能不方便上廁所,或者無法大量的飲水等等,這些都會有產生尿路結石的問題。而尿路結石有什麼方法可以排除?口耳相傳喝啤酒能清結石真的有用嗎?今天每日健康請到了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 吳勝堂醫師來為各位做說明講解!

尿路結石的3大高風險族群

1.遺傳:

最不可避免的第一點就是可能跟遺傳有關,家中長輩若有結石,遺傳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還高。

2.工作環境:

因為環境的溫度不同,引起的排汗程度也不同。假設每天喝一樣的水,若是環境溫度較高較容易流汗的工作,身體容易出汗,水份在尿液中的行成自然相對較少,尿液就會變濃,就容易形成尿路結石。比如說在高溫工作的廚師就容易長結石。

另外,若工作環境不適合大量喝水也會,好比說飛行員、船員在工作期間上廁所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負擔,長期下來少喝水,這一類也會比較容易長結石。

3.尿路不通:

身體結構上有尿路不通、尿路狹窄、排尿排不乾淨等問題,這些相對也都容易產生結石。

《延伸閱讀》泌尿科醫師2大關鍵防結石!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喝啤酒可以把結石尿出來?可以清除結石嗎?

不少人會覺得「我很會喝,酒喝一喝就可以把結石清掉了。」醫師表示,這其實是因為大量的水分加上利尿的作用。但啤酒的成分中草酸的成分不低,而草酸鈣正是結石的主要成分,且最重要的關鍵是在草酸的濃度,所以長期喝啤酒,在理學上是結石的機率是會增加的。所以一旦有結石,還是建議多攝取水份,讓尿液變多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尿路結石」要限鈣、禁食草酸?答案太驚人!醫師親授「5大抗石法則」杜絕復發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尿路結石可靠體外震波碎石手術,但這些人不適合。

醫師表示,除了內視鏡是治療結石的常見方法之一,另外體外震波碎石手術也是一種很常見且很方便的一種方法,但兩種狀況比較不適合:

1.有出血的傾向的人:做此手術有可能會造成腎臟出血。

2.孕婦。

其他狀況,如結石合併嚴重的感染可以做此手術,但要把感染控制好再做。還有一種狀況是,結石的位置在比較後端、尿路狹窄等狀況。因為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只是將結石震碎,但還需要排出才算成功。所以當遇到這種情況結石根本排不掉,可能就會需要改用其他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多吃「鈣」健骨?當心過量恐造成泌尿結石!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