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就可延洗腎!低蛋白質飲食及酮酸胺基酸是關鍵

| 日期:2019-10-2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即時新聞

Bildagentur Zoonar GmbH/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hands-holding-model-human-kidney-organ-541129498

每日健康/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常會聽到:「營養不良要多吃肉補充蛋白質」的叮囑。但這樣的作法在慢性腎臟病病友身上恐不奏效!食入過量的蛋白質不僅無法有效利用,甚至可能造成頭暈、想吐等不適感,身體也會日漸消瘦。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慢性腎臟病患者越補越虛的情況發生呢?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鄭仲益醫師說明,腎臟是負責清除蛋白質代謝廢物的器官,而慢性的腎臟病患因為腎功能已受到部分的損壞,在清除這些廢物時,效能不如一般人,如果不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高蛋白產生的含氮廢物最終會滯留體內,形成尿毒素,加速腎病病程,步向洗腎。

 

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 6旬腎友成功延緩洗腎2年

不過,適量的蛋白質攝取以提供身體機能基本運作,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仍是必要的,因此建議腎友實施低蛋白飲食,每人一天每公斤體重攝取蛋白質量為0.6~0.8克。另外,若同時要讓蛋白質代謝廢物盡量降低,鄭仲益醫師建議慢性腎臟病患也可以在實施低蛋白飲食的同時,適度搭配酮酸胺基酸。

酮酸胺基酸可以將人體內的含氮廢物再利用,轉化成有益人體的營養素,達到將「廢土變黃金」的效果,這樣的轉化過程讓原本需透過腎臟排泄的廢物變少了,腎臟的負擔也變小了,可說是慢性腎臟病患者採行低蛋白飲食的好幫手。

鄭仲益醫師曾收治一名經商多年的60多歲腎友,過去因工作應酬需求,幾乎天天大魚大肉,腎臟代謝功能吃不消,幾乎步入洗腎階段。幸好,患者在醫師告誡下,下定決心改吃素,僅偶爾一週吃一小塊牛肉打打牙祭,並且搭配健保給付的酮酸胺基酸,避免營養不良的發生。在這樣的治療模式下,該腎友成功延緩了近兩年的時間才開始洗腎!

 

正確護腎法:定期檢驗、早期症狀應警覺、拒絕電台藥

延緩洗腎日子的到來,除了積極且正確治療、培養好的生活習慣,避免使用可能加速腎功能惡化的偏方、電台藥或是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定期監測腎功能也是不可少的!尤其第四期、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更應嚴格遵循定期回診檢測和追蹤的習慣。慢性腎臟病病友可透過抽血、驗尿等方式檢查尿素氮(BUN)及肌酸酐(creatinine),以監測尿毒素高低與腎功能好壞。

此外,鄭仲益醫師呼籲,一旦出現搔癢、倦怠、胸悶、噁心、嘔吐、水腫、尿量減少等症狀,都可能是尿毒症的警訊,應盡快回診,與醫師商榷合適的治療對策,延緩腎功能的惡化速度。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鄭仲益醫師 / Via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鄭仲益醫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