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要換藥囉!」八仙塵燃事件勇敢女孩的洋蔥故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3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熱門議題

陳寧表示:「要換藥囉!」成為能夠立即觸動我恐懼按鈕的關鍵句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陳寧 (八仙塵燃事件的傷者,也曾經擔任新加坡酷航空服員)

最怕「要換藥囉!」

每天九點入睡,但六、七點就會自動起床。一甦醒,睜開眼睛的第一個動作,就是看時鐘,看離八點半換藥班的時間還有多久,他們今天會從哪一間開始換,出兩台車嗎?所以我應該還能休息多久?我每天都好想中間一點換。

我知道這條走廊上滿滿的都是病房,裡面都躺著和我一樣的八仙傷患,但拜託不要是前幾個,因為那種痛,真的讓人很難面對,但也不要是最後幾個,因為聽著換藥車在走廊上急速滑動,以及關上門都能穿牆破壁的慘叫聲,是一種酷刑,心裡的酷刑。

事情發生至今的兩、三天,「要換藥囉!」成為能夠立即觸動我恐懼按鈕的關鍵句。

我一起床,便開始焦慮,左顧右盼四周的動靜。早上第一個護理師進來測量心跳、脈搏時,我說完早安後的第一個問題,便是「他們開始了嗎?」「他們在附近了嗎?」

如果換藥大隊還在比較遠的病房進行,我便會頻頻派出爸媽去走廊上,替我觀察動靜,並且定時向我回報他們移動的情形。如果其中一台換藥車正在接近我的病房,可能還差個兩間,我就會慌張地叫我爸媽快去請護理師過來打止痛針。

 

止痛針在施打進點滴後需要時間

根據我那幾日的情報蒐集,其實止痛針在施打進點滴後,需要一些時間流入體內,大概約二、三十分鐘後,才會發揮效用,而且一般病房能夠使用的止痛針劑量較弱,與加護病房或其他重症病房相比,你仍然需要額外注入很強的意志力,才能抗衡。

 

由於燒燙傷後的第一週是生死存亡的關鍵期,必須要高頻率換藥,甚至需要依據傷口組織液滲出的多寡,增加換藥次數(早、晚各一次),以防大面積傷口暴露於環境中,進而引發感染及更嚴重的多重器官衰竭,所以醫院動員及緊急號召了非常多的醫師、護理師和相關醫事人員過來支援換藥這項工程,聯合診治及頻繁地監控我們的各項指數,就怕生命徵象不夠穩定,或者沒在第一時間發現致命的危險。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 《15度的勇敢:塵燃女孩的900天告白

作者:陳寧 

以上內容為《寶瓶文化 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寶瓶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75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