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清水」洗「雞肉」,等於吞下要命細菌?六種錯誤洗菜迷思竟然是|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雞肉是國人最常食用的家禽肉類,當你從超市或市場買回生雞肉後,回到家裡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很多人會回答:用清水洗啊!但是,你知道用清水洗雞肉不但不衛生還可能吃下更多細菌嗎

錯誤一:用清水洗生雞肉

根據科學新聞網站《LiveScience》報導引用德雷克塞爾大學副教授 Jennifer Quinlan 的說法,生雞肉中含有大量的沙門桿菌和曲狀桿菌,這兩種細菌是引發食源性疾病感染的主因,清水無法徹底洗滌雞肉上的這兩種細菌,還可能污染洗水槽甚至是周圍環境,導致食物或餐具受到感染。

曲狀桿菌是世界上最常造成細菌性腸胃炎的關係,且為全世界性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病源,我國食藥署即曾提醒民眾,曲狀桿菌容易污染廚房環境,引發腹瀉、頭痛、衰弱、發燒、大量水瀉甚至敗血病、腸炎、肝腫等症狀。

Quinlan教授指出,世界各地的文化都有用「清水洗滌雞肉」普遍行為,人們會認為生雞肉表面的細菌沒有被清乾淨,但是洗雞肉時反而由於水氣的霧化導致這些細菌擴散至水槽與廚房周圍表面,甚至和其他食品污染源產生交叉感染。實際上,只要適當的溫度就能夠殺死細菌,用清水洗雞肉反而多此一舉。

Quinlan教授並提醒,如果覺得雞肉有塵土可用紙巾擦拭,直接將紙巾丟棄。另外也可使用「肉類溫度計」來測試,只要達到一定溫度即可達到殺菌效果。

錯誤二:煮花椰菜前沒泡水

花椰菜和青花椰的菜葉間縫是細菌和寄生蟲的藏身之處處,建議裝滿冷水後將花椰菜浸泡數分鐘,然後放在另一個漏斗中用低溫的清水沖洗。

錯誤三:洗青蔥時沒洗莖管

青蔥的中空莖管處容易躲藏污垢和寄生蟲,宜先將變菜或枯萎部的莖管處拔掉,用冷水沖洗。

錯誤四:菇蕈類食物不洗就煮

曾有報導指出,食譜中多教導民眾不要用清水洗菇蕈類,避免溼軟和變色,不少人以為要「一顆一顆慢慢擦」。但實際上,用快速沖洗、瀝乾、擦乾的方式,才能正確沖掉菇蕈類表面的細菌。

錯誤五:甜椒沒用海綿擦洗

青椒、紅椒、甜椒的蠟狀表面容易含有油性殘渣或污染物,宜先用清水沖洗後,再用乾淨的海綿或軟刷刷洗表面。

錯誤六:胡蘿蔔跟馬鈴薯沒泡水

這些根莖類的食物去皮後不能直接烹煮,應泡在冷水中且用乾淨的海綿或軟刷刷洗。

參考資料:

livescience

foodnetwork

衛福部食藥署

 

 

封面圖片出自:MAHATHIR MOHD YASIN/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