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喉聖品「膨大海」的「3種神奇功效」解密!但五種人小心喝成「胃出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膨大海──唱歌時的好夥伴!

      如果你是喜歡唱歌的朋友,你八成聽過它的名字。胖大海、澎大海、膨大海……這名字取得頂怪,明明就與大海無關,為什麼不管什麼名字上頭都冒出了個大海呢?但不管它叫什麼大海,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靈芝泉健康資訊」指出,胖大海加水喝,竟有如此奇效!

 

一、治療喉嚨腫痛

      膨大海性涼,能夠清洩肺熱,喉嚨腫痛、聲音沙啞嚴重、喉嚨乾燥者可以多喝膨大海泡水,對於喉嚨頗有益處──它的潤喉功效也是為什麼在歌唱場合中總是能夠看到它的緣故。

二、排便問題

  膨大海性涼,可以清腸通便,可用於止癒腸熱、腸躁所引起的便秘、排便不暢等問題。但當然,它只能夠用來「緩解」便秘,並不能夠將它作為瀉藥使用。

三、治療肺燥、咳嗽

  膨大海能清肺燥熱,可用於治療肺熱、肺燥引起的咳嗽。建議與陳皮、金銀花等配合沖泡。

 

膨大海的副作用──什麼情況不能喝!

      但是膨大海畢竟是一種中藥材,根據《微信-食物相剋知多少》不宜盲目服用,否則不但起不了保健效果,還有可能造成身體的損傷!

 

一、  造成肝腎負擔

      膨大海是純中藥,自然有一定的毒性,與那些食藥同源的食材不相同,膨大海泡水喝要通過腎臟、肝臟,喝多了也會造成這兩臟器負擔。

二、影響腸胃健康

  膨大海能夠緩解「腸躁、腸熱」所造成的便秘問題,但若是飲者腸胃已經偏涼,過量飲用膨大海可能會導致腹瀉、食慾不振等狀況;腸胃生病的人,錯飲膨大海甚至可能導致病情加重、腸胃出血等現象。

三、影響感冒恢復

  若你的咳嗽是因為感冒所引起,那就不建議你飲用膨大海了,容易加重感冒引起的身體不適現象,而且容易減緩感冒恢復的速度。

四、低血壓或高血糖不能喝

  膨大海給高血壓患者喝能夠起的降低血壓的作用。相反的,給血壓比較低的朋友飲用,反而可能會造成低血壓的症狀。

      除此以外,膨大海含有半乳糖、半乳糖乙酸等物質,攝取過量容易導致血糖升高。

五、過敏

  膨大海是一種有輕微毒性的藥材。而有些人會對如此毒性過敏,常見狀況如皮膚潮紅發炎、佈滿丘疹、唇部水腫、頭暈、心悸、嘔吐、噁心……若有不適請去尋求醫生協助。

 

 

參考資料  微信-食物相剋知多少 微信-靈芝泉健康資訊 Chineseherbshealing

 

封面圖片出自Green-tea-shop Wikihow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