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泡腳」祛除體內濕氣!疲勞、手腳冰冷都退散

| 日期:2018-04-2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民俗療法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邱榮芳,天莘中醫診所院長】

 

【夏天3種藥材加水泡腳能去除濕氣】

隨著夏天的到來,很多朋友都感覺體內的濕氣變得更重了,此時不如用以下這些藥材來泡腳,祛濕效果很不錯!建議每天泡一次,每次半小時到一小時以內。

生薑(3錢)

生薑味辛,性微溫,可驅寒祛風,因此在水中加入幾片生薑燒熱,再用來泡腳,有助於祛除體內濕氣,改善怕冷、手腳冰冷等症狀。

艾葉(4錢)

艾葉具有溫經止血,散寒止痛的功效,外用還可以祛濕止癢。如今不少人長期呆在空調房內工作,學習,導致普遍寒濕重,使用艾葉泡腳可以散寒祛濕,改善容易疲勞、怕冷等症狀。用艾葉泡腳可以取一把艾葉加水燒開,加入溫水調至合適溫度,還可以加入生薑增強祛濕作用。

藿香(4錢)

夏季濕氣重,暑濕進入人體容易引發多種不適,而藿香可以化濕醒脾,辟穢和中,正適合對付暑濕。使用藿香泡腳需注意,長時間加熱可使藿香中的揮髮油揮發,影響效果,因此一般加熱不宜超過10分鐘。在浸洗過程同時進行足部按摩,可除暑濕。

 

1、泡腳前

需要選擇泡腳桶,中藥泡腳一般使用木質材料的泡腳桶,這樣吸收藥物的效果更好;中藥泡腳水溫度控制在40度左右,深度要沒過腳踝。

2、泡腳時

在泡腳的過程中,最好用手按摩腳部,按摩方法如下:
推法:腳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約1厘米處,為腎反射區。雙手大拇指併攏,用力摁住該位置,往上推36次,至腳底發熱為止。此法對腎虛、中氣不足者,有一定的益處。

壓揉法:腳底後跟內圓上方中間的位置,為失眠反射區。雙手大拇指按住該位置,用力壓36次,壓到有酸痛感為宜;再揉3到5分鐘,至發熱為宜。此方法對頭暈眼花、嚴重失眠者有幫助。

刮法:用雙手食指關節用力刮腳踝骨以下內外兩側36次,至有酸痛感為宜,對前列腺等疾病有一定幫助。

3、泡腳後

一般泡腳30到40分鐘即可,泡腳後,如果覺得中藥水髒的話可以用熱水洗腳,完成後要注意腳部保溫唷~

 

作者介紹

針到手抽筋中醫師邱榮芳,現為天莘中醫診所院長,專業領域於針灸技術、中醫食療、漢方療法,主治項目包含減重瘦身、婦科、男性生理疾病、整復推拿、皮膚專科、免疫性疾病等問題。

 

本文經邱榮芳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ookkao / shutterstock

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240861443092549/photos/a.260420781136615.1073741829.240861443092549/370600520118640/?type=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