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麻麻的是癌症嗎?一秒自測三個關鍵症狀

| 日期:2019-03-1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bacterial-infection-disease-tonguethe-tongue-thrushfissured-368053802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日前,一名33歲青年男子罹患舌癌,舌頭遭割除,口齒不清吃力的說,生病後不能工作,「真的很擔心的兒子以後要怎麼辦,很怕不能陪他長大。」

《鏡報》的報導,擁有兩個寶貝孩子的運動員父親,在派對上不小心咬到舌頭,後發現自己嘴里長了一個腫瘤,經醫師診斷為舌癌,幾個月後死亡。而這名父親並沒有吸菸與飲酒的習慣,因此發現的太晚,導致錯過救命的黃金時期。

舌癌

舌癌好發於40-60歲之間,若出現2周以上的舌頭潰瘍未癒、舌部有硬塊、舌部持續麻木感或舌部出血等,都可能是舌癌,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一般而言,早期舌癌的治癒率相當高,存活率通常可達九成,但若是錯過黃金期,存活率、復發率都相當不樂觀。提醒民眾,若出現長期舌頭不適,應該盡速就醫。

預防你應該做到! 

1.儘量戒除吸菸、喝酒等不良的習慣,平日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這對預防舌癌是非常有幫助的。

2.經常注意我們的口腔衛生,做到天天早、晚都刷牙,反復漱口的好習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