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失智患者能夠治癒 只要掌握四原則,成功機率高達七成

| 日期:2018-10-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精神系統

(病況的症狀治療,在行為異常方面,如憂鬱、幻覺、妄想、暴力行為等精神症狀方面,給予精神藥物控制,有約七成的療效可以明顯改善病人的行為並減輕家屬及照顧者的負擔。)

Atthapon Raksthapu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神經科主任 劉景寬教授

 

老人痴呆症是無藥可救的嗎?失智症的治療現況

一、失智症是可醫治的病症

老人失智症(俗稱老人痴呆症)至今仍被大多數人誤以為是無藥可醫的,甚至連許多醫療工作者也有這種誤解。

事實上,這十年來,對於失智症的治療有許多的進展。簡言之,失智症是有救的,而且要早一點救!

在台灣的失智症研究統計結果:呈現失智病症的老人中,近百分之十的病因與病況是可以治癒的;另有百分之三十五是由腦中風所引致的血管性失智症,也可經治療而遏止惡化或改善病情的;其餘約百分之五十五的阿滋海默氏病雖是會不斷惡化,但仍然是可以醫療的,尤其是在早期或中期更見療效。

因此,醫師在診斷出病人罹患失智症的同時,便應積極找出其病因以尋求最適當的醫療。

二、治療失智症的四個層面

(一)病因治療:

找出病因以對症治療,失智症(Dementia)的治療依其病因而不同,所以應先找出造成失智症的疾病,而對症治療。如果是可治療的失智症的疾病,則對症治療就有可痊癒的機會。如硬腦膜下腔出血常壓性水腦症,則應開刀。如果是維他命B12缺乏,則應補充維他命B12。

(二)認知功能與行為異常之症狀治療:

目前已有數種藥物能明顯改善認知功能障礙,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其次,約半數失智症病患會有焦慮、憂鬱、焦躁不安、妄想、幻想等精神行為症狀,須以行為改善方式或藥物來治療。

(三)支持治療:

一般支持性照顧,減少意外發生,如跌倒導致骨折,肺炎或尿道感染等。

(四)家屬諮詢:

讓家屬了解病情與病程,將來可能面對的情況,以便及早準備,並減少焦慮。

三、阿滋海默氏病的治療

病況的症狀治療,在行為異常方面,如憂鬱、幻覺、妄想、暴力行為等精神症狀方面,給予精神藥物控制,有約七成的療效可以明顯改善病人的行為並減輕家屬及照顧者的負擔。

而對於病人的認知功能(如記憶力、判斷力、理解力等)的障礙,近五年來才出現具有明顯作用的藥物問世。目前歐美各國已有幾種針對阿爾滋海默氏病的特效藥,如塔克寧(Tacrine)、愛憶欣(Aricept)及憶思能(Tacrine)等,在國外臨床研究中顯示約有六至七成的療效。

這些藥物已在本院進行過臨床試用評估,並已列為健保給付藥物,改善不少失智病人的生活品質。

目前歐美許多研究單位與大藥廠正進一步研發可遏止或預防阿滋海默氏病的藥物。已露出希望曙光且可被醫師臨床引用的有:女性荷爾蒙、維生素E、抗發炎劑、單胺抑制劑,這些藥物被認為有可能會延緩病情惡化的速度。

另外也有藥物也已進行初步的臨床試驗,包括抑制類澱粉質生成的藥物以防止腦細胞死亡。另一方面,也有研究以胚胎腦組織移植到失智病人腦中的方式來治療,不過成效遠不及巴金森氏病的腦移植治療。

四、血管型失智症的治療

值得國人重視的是腦中風後所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這不僅是可以遏止的,有許多證據顯示部分是可以恢復的。

反之,若不積極治療者,在一年內死亡的比率高達五成。治療時首先針對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菸癮等進行控制,再加上預防中風的藥物,大多數都可呈現可觀的智能進步。

初期血管型失智症的病人更有近三成可明顯進步到脫離失智病況。目前也有數種藥物使用在慢性血管性失智症的病人,可稍微改善其智能狀態。

最近,有數種可能更有效能改善腦血流的藥物如Melantia、愛憶欣及憶思能也已進入大規模臨床試藥。本院也受邀參加與先進歐美國家同步進行這些國際性合作的臨床試用計劃,將可提供本科病人更多治療的機會。

老人失智症的嚴重性正隨著社會高齡化而逐年增加,而老人失智症的治療正是新興蓬勃的階段,我們在此呼籲:老人失智症是可以醫療的,請及早就醫!

 

封面圖片來源

Atthapon Raksthapu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1分鐘揉散全身毒!90歲金婆婆自己按自己,揮別老年憂鬱、失智症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