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依賴止痛藥,小心越吃頭越痛!醫:且要戒更難,4招能預防!

| 日期:2019-06-14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腦科保健

fizkes/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ad-depressed-woman-teen-depression-holding-1297544836?src=3bUQKTNiZKH5Y_oGkqMqww-2-52

每日健康 / 林志豪醫師

止痛藥如同雙面刃,小心越吃頭越痛

止痛藥越吃頭越痛?小心你已經掉入藥物過量型頭痛的深淵。而如果你每個月有15天以上頭痛,同時在超過3個月的時間裡,常常使用超過10天以上的止痛藥,且如果想自行停止痛藥,頭痛往往就會加劇。簡單來說就是止痛藥可能越吃越重,但頭痛卻越來越厲害,你就有可能罹患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

大部分的民眾頭痛時,都習慣靠吃止痛藥來暫時緩解不適,其實止痛藥就像一把雙面刃,適當使用可以減緩頭痛提升生活品質,但過度使用卻也有可能讓你陷入 頭痛地獄,成為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簡稱為MOH) 的患者!

Video_Creative/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hite-pills-spilling-out-toppled-bright-549397639?src=fkWkVoQq_UP9nEyRDUQCHg-1-0

而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的病理機轉,是與腦部結構性與功能性變化有關,包括調控疼痛相關區域的訊號混亂,無法正常運作,行為控制的區域相對減弱,這也導致患者焦慮感大幅的上升。

最終,止痛藥過度使用,讓患者完全無法抵抗沒有止痛藥時所產生的疼痛,各式各樣的不舒服及焦慮感迎面襲來。這跟成癮的機制基本上是很類似的。

目前要治療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我通常會建議,先停止或者限制止痛藥的使用量,並搭配預防頭痛藥物。

然而要戒掉吃止痛藥的習慣並不容易。剛開始時,頭痛會先惡化,然後才好轉。 戒斷症候群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焦慮失眠等症狀。

醫師通常也會開一些症狀治療的藥物幫助你度過戒藥中的不舒服。戒止痛藥的過程可以在門診治療,但如果效果不彰,醫師有時也會建議住院戒止痛藥。

只要有決心,大部分的人可以打破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的惡性循環,而頭痛的嚴重度也會逐漸的改善。

Victor Mouss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opioid-epidemic-painkillers-drug-abuse-concept-1032081463?src=fkWkVoQq_UP9nEyRDUQCHg-1-1

四個建議讓你預防藥物過量型頭痛

要預防藥物過量型頭痛,我會給大家以下4個建議

1.【確認自己接受藥物治療的頻率】 記得向醫師確認自己每週可以服用幾次治療頭痛的藥物。

2.【謹慎使用OTC止痛藥及綜合感冒藥】如NSAIDS (Ibuprofen, Advil)、阿斯匹靈、 乙醯胺酚、嗎啡類藥物、麥角鹼、翠普登類藥物,像是大家到日本最常買的EVE,其主要成分就是Ibuprofen加上咖啡因,還有多種市售複方感冒藥()也要多注意喔!

3.【降低藥物攝入量】可以和醫師討論,使用不同治療策略來改善症狀

4.【寫頭痛日誌】記錄下自己每天頭痛的狀況,可以參考我的官網中方享的頭痛日誌寫法Https://Reurl.Cc/GgQmd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如果有頭痛的問題,記住以下原則【謹慎使用止痛藥】【及時找專業醫生就診】讓自己遠離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

《延伸閱讀》止痛藥留意這幾點!小心傷肝、胃!藥師:嚴重恐永久傷腎!

《延伸閱讀》喝酒可以配止痛藥嗎?輕則胃潰瘍,重則「三大病」纏身

 

本文出自《林志豪醫師腦神經內科》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