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擦藥只治標不治本!謹記「三吃兩不吃」成功逆轉瘡傷之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在痔瘡發作期間,避免攝取過粗的纖維,如竹筍、牛蒡,以免刺激痔瘡的部位)

痔瘡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痔瘡飲食調養重點

1 每天攝取充足的水分,可以幫助食物消化,還能軟化糞便,避免便祕,減輕痔瘡症狀。

2 選擇好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膩、粗硬的食物。

3 食用富含纖維、有潤暢通便作用的蔬菜和水果,如奇異果、香蕉、芹菜、菠菜、木耳等。

4 烹飪時宜採用清淡的料理方式,減少油炸、油煎、燻烤等方式。

5 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例如辣椒、咖 啡、酒類。

6 均衡飲食,多選用天然食材,避免加 工、精緻化食品。

7 飲食宜溫和,不要又吃冰、又吃熱, 以免增加腸胃道的刺激與負擔,使痔瘡惡化。

8 在痔瘡發作期間,避免攝取過粗的纖維,如竹筍、牛蒡,以免刺激痔瘡的部位。

9 養成每日排便的好習慣。平日可以適量喝優酪乳,維持腸道健康,讓排便狀況順利,就能減輕痔瘡。

有痔瘡的人不能吃麻辣火鍋嗎?

最好不要,以免使痔瘡惡化冬令時節來到時,有不少人喜歡選擇暖呼呼、熱辣辣的麻辣鍋

但辛辣食物,容易刺激腸胃道,使其蠕動速度過快,引發腹瀉。這種拉肚子屬於時間短暫、衝擊力大的類型,容易導致靜脈壓力增大而曲張,提高痔瘡發生的機率

吃了麻辣火鍋後,若發現肛門有出血現象,就該提高警覺,注意是否為痔瘡復發。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延伸閱讀》

痔瘡沒藥醫?多吃消痔兩寶,修復傷口促便意

醫師教你四招「防痔措施」疏通血管、便便暢快無負擔

「大號滑手機」是「痔瘡」永遠的痛!五種「大凶如廁習慣」盤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