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醫師都愛吃!吃不胖又營養的「十大夜市小吃」滷味、肉燥飯全入圍?

| 日期:2018-05-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抓住外食族怕胖的心理,腦筋動得快的廠商把喝茶可「去油減脂」的概念發揚光大,推出「油切」茶。茶中含有膳食纖維,有助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

吃不胖的外食「主菜」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林禹宏(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外食族如何吃才不會胖?

「多元化」為原則,選擇低熱量、低脂肪食材

外食的首要考量─營養首先,當您在選擇外食時,最在意的是什麼?衛生?經濟?還是美味?

不管您考慮的是什麼,請將「營養」列為首要考量。

外食族最重要的原則,是食物選擇多元化、料理方式也盡量多變化。建議外食族以自助餐廳作為主要的選擇對象,因為您有自己選擇食物的權利,也可以少吃一點油炸肉類,多挑一些青菜及黃豆製品;如果食物中鹽、油、味精放太多,可先在開水裡過一下再吃。

小吃攤的聰明點菜方式

如果您的午餐經常在麵攤或小吃攤解決,只要稍加留意所點的菜色,選擇低熱量與低脂肪的食材,如海帶、燙青菜、小黃瓜、豆腐湯,都是熱量較低的料理;其他菜餚也盡量不要添加醬料,就能輕鬆享有美味,又不會擔心攝取多餘的脂肪。

喝油切茶真能減肥?

抓住外食族怕胖的心理,腦筋動得快的廠商把喝茶可「去油減脂」的概念發揚光大,推出「油切」茶。茶中含有膳食纖維,有助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且多半為無糖,熱量較低,適合減肥期間的人,替代含糖飲料。但想靠喝茶就減去脂肪,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小吃攤點哪些食物吃不胖?

吃不胖的外食「主菜」

乾麵(少加肉燥醬)

陽春乾拌麵(不淋醬,只放調味料)

乾拌粄條(可加肉燥醬)

陽春湯麵、榨菜肉絲麵

花素蒸餃、水餃、清湯湯餃

吃不胖的外食「小菜」

燙青菜(少加肉燥醬)

燙茄子(只加醬油與醋)

滷海帶與豆乾(不淋麻油)

涼拌海帶絲、涼拌小黃瓜

水煮油豆腐、皮蛋豆腐、青菜豆腐湯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延伸閱讀》

一早吃這「5種美食」竟能延長飽足感,讓你「越吃越瘦」

每天1杯調解血糖控食慾,享瘦美食不受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