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精神專家駁回:那是因為雙方不了解「良性溝通」的4重點

| 日期:2018-09-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兩性心靈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精神科 楊尚儒 主治醫師

 

婚姻與兩性溝通

常聽人家說:「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手。」隨著離婚率逐年升高,台灣每增加三對結婚的新人,同時就有一對離婚的怨偶。我們是否該思考一下,你對婚姻的期待為何?

你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現況呢?

許多滿面愁容的妻子,抱怨先生不了解她;而她們的先生通常有兩種反應:一是認為太太小題大作,二是認為太太要的太多,不會體諒先生在外的辛勞。婚姻中問題很多,而「不良的溝通」常是最主要的因素。男女生理構造不同,甚至連心理層面也有很大的差異。有人把男女比喻為火星人與金星人,我想並不為過。試想當你要跟外星人溝通時,還會一直堅持「他應該知道我的意思」或是「為何他不了解我」嗎?

第二個婚姻的問題是「差異性無法協調」。

人們常會被擁有自己較缺乏的特質的人所吸引,例如內向文靜的女孩欣賞外向活潑的男孩,堅強果決的女強人需要細心體貼的新好男人。然而我們常看到的是,婚前將差異性視為對方的優點,婚後卻只注視他的缺點。

有些天性樂觀的人,即使婚前看到對方有自己無法忍受的缺點,但心想:「沒關係,婚後他慢慢會改的。」然而對方也正心想著:「婚後他會慢慢習慣的。」所以說,彼此有差異是正常的,不要嘗試去改變對方,只要問自己能否以正面的角度來看待彼此之差異,若真是無法接受,趁來得及時做好抉擇吧!

第三個問題就是「厭倦枯躁而無聊的婚姻生活」。

有句話說:「相愛靠運氣,相處靠努力。」

「婚姻」並不是愛情的墳墓,「不用心經營的婚姻」才是愛情的墳墓。很多人結了婚就變懶惰,不肯多花時間去陪伴侶談心;也有人結婚後就停止個人的成長,與社會脈動脫節。

久而久之夫妻間沒有共同的話題及興趣,只能談家事、小孩等等,這都是因為輕忽了經營婚姻生活的重要性,會導致許多問題接踵而來。

其中外遇問題對婚姻具有很大的殺傷力,與其單單責怪外遇的一方與第三者,我要提醒夫妻雙方負起個人的責任,平時就該檢查婚姻生活的品質,而不是要求對方必須迎合你的一切期望。

要用心經營婚姻生活並不容易,除了夫妻之間的問題,還有常見的婆媳關係、妯娌相處、家庭經濟、子女教養等困難。但基本上只要夫妻能同心,堅守婚約誓言,這些問題並非無法解決的。

四個原則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一) 正確的了解對方心意,切勿自我臆測又自以為是。

(二) 有目標的溝通,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不可模糊不清又要求對方應該知道才對。

(三) 放下批評的態度,多用讚美鼓勵的方式。

(四) 承擔起個人的責任,用心經營夫妻關係。

最後,鼓勵大家在遇到問題時,要勇於求助,現在的精神醫療及婚姻諮商之專業人員,可以給大家一些意見與提醒,何妨一試呢?

 

封面圖片來源

imtmphot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夫妻相差「幾歲」婚姻最幸福?民俗忌諱差3歲真的有道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