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運動性鼻炎傻傻分不清楚?遠離五大過敏原,遏止眼淚鼻涕流不停

| 日期:2018-10-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耳鼻喉頸

(原來流鼻水、鼻塞的原因,除了過敏性鼻炎外,還有其他的原因也會造成類似的症狀。在慢性鼻炎中,有一種叫「血管運動性鼻炎」,這是因為鼻黏膜在經過外界刺激後,引起自主神經失調,進而引起鼻子癢、打噴嚏和鼻泌增加。)

chainarong06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耳鼻喉科 戴志峰 講師

 

你的「過敏性」鼻炎 不一定是「過敏性鼻炎」

「哈啾!哈啾!....」家裡的小毛頭清晨一起床就噴嚏連連,鼻子左搓右揉,好像恨不得把它揉掉。

雖然人家都說這是過敏,可是做爸媽的總是不放心,好歹總要帶給醫師檢查出個結果。經醫師檢查後,幫小孩抽了血,可是血液過敏檢查卻說過敏指數不高,也找不到過敏原。這是怎麼回事?

明明小孩子一年到頭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樣樣來,醫師卻找不到過敏原?是不是醫師沒檢查好?還是有什麼原因呢?

原來流鼻水、鼻塞的原因,除了過敏性鼻炎外,還有其他的原因也會造成類似的症狀。在慢性鼻炎中,有一種叫「血管運動性鼻炎」,這是因為鼻黏膜在經過外界刺激後,引起自主神經失調,進而引起鼻子癢、打噴嚏和鼻泌增加。

這些症狀和過敏性鼻炎幾乎一模一樣,差別僅在於這一類的病人抽血檢查或者皮膚試驗時,並無法找到像塵、花粉等過敏原

當然,有許多家長會覺得很納悶,他們的小孩活蹦亂跳的,學校功課也不差,怎麼會「神經失調」呢?其實神經失調並不表示腦袋秀逗,而是說黏膜神經比較敏感,容易受到外界環境或者內在情緒的影響而「放電」。放電的結果就會通知腦部,然後再傳到其他控制神經而引起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

這次承蒙院方支持,本人得以至美國華盛頓特區進修一年,主要的研究項目是探討鼻黏膜神經對外界刺激的反應。我們的鼻子除了會受到過敏原的刺激外,還有很多因素也會刺激我們的鼻黏膜。

譬如:乾冷空氣(一進冷氣房就哈啾)、酸性物質(工廠排煙、汽機車排氣都會酸化我們的空氣)、高溫(有人一喝熱湯就流鼻水)、以及刺激性食物(吃辣時,一把鼻涕一把淚)。這些都是引起非過敏性鼻炎的原兇。

當然,在檢查過敏原時,有沒有技術上的盲點呢?

目前各大醫院常做的抽血檢驗中,一種是測量血液中免疫球蛋白E的總量,另一種是測量血液中對於特定過敏原(如塵)的抗體。

第一種檢查,由於個體間的差異性很大,有時候很難區分正常人和過敏性病患間的差別,所以只能當參考,但是不能完全依此下定論。第二檢查可以確定人體對於那些東西過敏,但是由於環境中過敏原太多了,多達數百種。所以基於經濟效益的關係,臨床上只能選取幾種常見的過敏原來做檢查。

萬一你的運氣很好,剛好你會過敏的東西和一般常見的項目不同,那檢驗報告當然會說找不到過敏原了。

鼻炎,不管是過敏性或者非過敏性,不管是小孩或者老人,雖然對生命並沒有立即致命的危險,但卻是整個呼吸系統健康的重要指標,同時也影響睡眠品質、學校或者工作表現;在日常生活與人相處接觸時也的確是個困擾。透過病人和醫師的共同努力,我們可以提供適當的治療或者建議,讓大家有個更完美的健康生活。

 

封面圖片來源

chainarong06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開刀也不一定會好?治療「過敏性鼻炎」先從兩地方著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