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過敏性鼻炎好崩潰?中西醫2招雙管齊下助緩解,呼吸暢通無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過敏性鼻炎又犯了?中西醫兩招幫您緩解!)

季節交替,冷熱變化,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等一系列症狀,可是為什麼有些人的症狀持續很長時間都沒有消除呢?這有可能不是感冒,而是鼻炎。如何區分感冒和鼻炎?

 

01 如何區分感冒和鼻炎?

 

 

鼻腔被呼吸道的黏膜覆蓋,會產生鼻腔的分泌物,分泌物過多就作為鼻涕流出。把過敏原吸到鼻腔裡,過敏原沉積在鼻腔的黏膜上,就會引起打噴嚏、流鼻涕、鼻腔阻塞的症狀。

 

鼻炎高發的原因和精神緊張、熬夜等有密切的關係,有研究表明,患有過敏性鼻炎的病人,一宿不睡覺,第二天各種症狀明顯加重。還有暴力遊戲也會使得鼻炎的症狀加重。

 

 

02 鼻炎有什麼後果?

嚴重時會引起缺氧

 

鼻炎的後果有倦怠、乏力、無法專注、食慾下降、影響睡眠、煩躁等,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鼻塞。鼻腔承擔的最主要的生理功能就是呼吸,呼吸一旦不順暢,對生活質量就有嚴重影響。

 

鼻塞較輕時僅引起患者的不適感,但是嚴重時可引起缺氧。長期缺氧會導致全身重要器官組織出現局部功能障礙,比如心腦血管、肺部、腎臟等。

 

針對已經有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一旦缺氧就如同雪上加霜,會加重器官的負擔,並可能成為疾病加重的重要原因。

 

 

嚴重的鼻炎,不僅影響日常工作、睡眠,加重病情,長此以往對精神也會產生嚴重影響,社會上也有一些因為鼻炎導致焦慮、抑鬱甚至自殺的例子。

 

 

另外還要注意有些鼻塞不是簡單的鼻炎或者感冒。如果您涕中帶血的時間持續一個月、兩個月甚至更長,其次流出來的鼻涕不是黏白的鼻涕而是那種略髒的、發黃的、跟血分不出來的鼻涕,還伴有牙齒麻木、面部麻木等感覺,那麼您一定要格外注意自己鼻腔中是否有腫物,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03 如何緩解鼻塞?

中西醫兩個方面來預防和緩解

 

針對鼻炎造成的鼻塞或鼻部不適的情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從中西醫兩個方面來預防和緩解。

 

淡鹽水清洗鼻腔

 

淡鹽水洗鼻腔的方法應對日常惡劣天氣、換季過敏、氣候乾燥等原因引起的鼻部不適,效果非常好。

 

【材料準備】適量的鹽、250毫升左右的37℃水。將鹽和水配成濃度為 0.9%—2%的淡鹽水,將配比好的淡鹽水裝入清洗儀器中即可進行鼻腔清洗。

 

【洗鼻腔方法】頭部向前傾斜30度左右,避免流出來的水進入口腔嗆到。這個時候張開嘴巴,用嘴巴呼吸,不要用鼻子來呼吸。一天兩次左右,就像我們平時刷牙洗臉一樣。

 

 

【溫馨提示】

您還可以去醫院或藥店買專門用來清洗鼻腔的清洗液乾粉,加入到250毫升左右的37度純淨水中,配成清洗液。

 

【注意】

如果您的鼻腔剛做完手術或剛剛受過傷,還在出血,那麼就不要進行鼻腔的清洗。

 

蠶桑御風茶

 

鼻炎的人可以用蠶桑御風茶來預防和調理,平時有口乾咽乾、冷空氣過敏,咽炎、皮膚過敏的人也可以嘗試一下。

 

【配方】蠶桑茶一個、黃芩一捏、烏梅一個、甘草二片

 

【提醒】平時比較虛寒,四肢發涼,怕冷,大便溏洩的人不建議喝。

 

 

其他

 

莫扎特的音樂、接吻,看似跟鼻子無關,其實對幫助緩解鼻炎的症狀是有效果的。因為這些方法的共同點在於能夠舒緩心情,從而達到心情好,呼吸順暢的目的。最重要的,鼻炎患者還是要遵醫囑,堅持用藥,控制好鼻炎,享受健康生活。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889&idx=1&sn=64ac7c1ad807b58ffbba76b819186a95&chksm=bd045b948a73d28209ddda17163b92f09f754d1397f1051e061e07c463cf3c5a3747d0f4d695#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Emily frost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