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痛排尿困難當心「高惡性」攝護腺癌!治攝護腺癌也要「超前部署」健保給付新福音

| 日期:2020-05-26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歐宴泉醫師 / Via  今健康

攝護腺癌也有高風險性?晚期發生合計近六成

過去攝護腺癌被認為歐美發生率高於亞洲,然而近年生活與飲食改變,攝護腺癌已成台灣男性發生率第五名的癌症。攝護腺的風險因子固然與年齡有關,外界多視之為溫和、惡性度低的癌症種類,但泌尿科醫師提醒,這樣的看法並不完全正確。

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說明,台灣每年新發生的攝護腺癌個案約5,360例,死於攝護腺癌者約1,437人,發生/死亡比例為26.7%。若以癌症分期來看,第一期患者僅占7%,第二期約為35%,第三期20%,已轉移至骨頭、淋巴等處的第四期則將近35%。其中,所謂「威脅性低」的攝護腺癌,患者比例僅佔約三分之一。

攝護腺癌的惡性有高低之別!歐宴泉指出,攝護腺癌的危險性可以烏龜、兔子、老鷹來比擬,低風險性的攝護腺癌有如速度緩慢的烏龜;中度風險時則如兔子時快時慢;然而,一旦發展成凶猛的老鷹型態,屬於高度風險性癌症,病情惡化速度快,治療相對棘手。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格里森分數高且多重轉移 高風險攝護腺癌「狠」要命

評估攝護腺癌是否屬於高風險性,可透過格里森分數(Gleason score)、骨頭轉移、內臟轉移程度來判斷。歐宴泉解釋,格里森分數取決於癌細胞排列狀態,排列最整齊1分、最混亂5分為計,將各項分數最高與次高加總,如果超過8分以上,代表惡性相對較高。

而在格里森分數8分以上、骨轉移多於3處、內臟轉移的3項指標中,只要滿足其中2項,就能視為高風險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研究發現,攝護腺癌癌細胞轉移以骨頭最常見,約佔八至九成;另有一到兩成的機率轉移至肺臟、肝臟等內臟器官。

歐宴泉醫師表示,攝護腺癌一旦進展為晚期轉移,會出現解尿困難、骨頭疼痛等嚴重症狀。這種高風險的轉移性攝護腺癌,過去平均治療7.4月就會對荷爾蒙治療產生抗藥性,甚至有患者切除睪丸後又再復發,不到兩年時間內就需要更後線的治療,患者存活時間往往只有兩年半至三年。針對高風險性攝護腺癌,如何積極治療並解決抗藥性是首要難題。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治高惡性攝護腺癌要「超前部署」 新型藥物通過健保給付

過去治療高風險性攝護腺癌,第一線的荷爾蒙藥物效果並不佳。近年已有針對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超前部屬」的策略,歐宴泉醫師解釋,目前如果使用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併用傳統荷爾蒙治療,可針對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延長荷爾蒙治療有效時間,同時改善轉移症狀並延後病程惡化,整體存活時間中位數約4年半,大幅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我國健保署也已在1095月通過給付。

歐宴泉表示,臨床上就有患者的格里森分數高達10分,骨頭出現多處轉移,經評估給予荷爾蒙製劑搭配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很快降至小於0.008,骨疼痛症狀也獲得明顯改善,持續追蹤治療5個月至今狀態都相當良好。

醫師提醒,攝護腺癌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男性應在50歲後定期抽血檢驗,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則應提早至40歲。若不幸發現過晚,不必過度焦慮緊張,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有效的治療策略,獲得更好的預後及生活品質。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