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或哺乳期間不能吃藥?容易生出畸胎、早產兒?專業藥師這麼說

| 日期:2018-05-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藥品闢謠

藥害救濟基金會為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女性,整理出六大常見感冒症狀,幫助準媽媽/新手媽媽了解用藥的風險性:

懷孕或哺乳期間感冒不能吃藥? / Via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每日健康/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懷孕或哺乳期間感冒不能吃藥?專業藥師這麼說

懷孕或產後女性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營養需求等因素改變,可能會降低對病毒的抵抗力,以致在懷孕或哺乳期間容易發生流鼻水、感冒及發燒等症狀,當全身無力不舒服想吃藥來紓緩症狀時,卻又擔心影響胎、嬰兒發育,讓媽媽們「好兩難」。因此,在溫馨的五月裡,特別針對懷孕或哺乳期用藥安全問題,邀請大家一起關心周遭媽媽們的健康。


孕期服藥容易流產、畸胎?

一般坊間認為,孕婦在懷孕期間服藥後,藥物成分會經由血液進入胎盤影響胎兒健康,可能導致流產或者生出畸胎等,又或是在哺乳期間,藥物成分可能進入乳汁,嬰兒食用乳汁,經由腸胃道吸收後,影響嬰兒成長發育,但真的是如此嗎?

感冒大多數是由病毒所引起,惟病毒種類繁多,目前無對抗不特定病毒之有效藥物,因此在治療感冒時,多以感冒所引起的症狀為目標。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臨床藥師王嘉珍藥師特別提醒,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女性,感冒就醫時一定要表明身分,告知醫師自己是孕婦或是正值哺乳期。

藥害救濟基金會為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女性,整理出六大常見感冒症狀,幫助準媽媽/新手媽媽了解用藥的風險性:

1. 發燒、頭痛、喉嚨痛及肌肉痠痛

一般大家耳熟能詳的「普拿疼」其成分是acetaminophen,可以緩解發燒、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等症狀,民眾若是服用此成分藥品,必須特別注意每日最高劑量為4000 mg,過量服用可能導致肝毒性等副作用,而服用期間應避免飲酒,以減少肝臟傷害的風險。

2. 發燒、頭痛

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可以用來舒緩發燒、頭痛的症狀(例如ibuprofen、diclofenac sodium),副作用如過敏、腸胃不適、胃腸出血等,若曾有胃潰瘍或腸胃出血病史的孕婦,必須特別小心出血的風險。

3. 鼻塞

鼻塞是感冒過程最令人困擾的症狀之一,不僅會影響生活作息,甚至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而常用來解除鼻塞的藥品成分包括methylephedrine、phenylephrine及pseudoephedrine等,它是可以收縮血管、解除鼻腔微血管擴張充血。然而,服用這類成分可能會血壓升高、心悸、失眠的副作用,甚至出現焦慮等狀況。

因此,建議服用者應減少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飲料,本身若有高血壓、甲狀腺疾病及具有憂鬱傾向的媽媽們,更應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聽從醫矚來使用藥物。

4. 流鼻水及打噴嚏

抗組織胺藥物成分包括cyproheptadine、triprolidine、chlorpheniramine、dexchlorpheniramine、fexofenadine及loratadine等,雖然可以改善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但也可能會有疲倦、嗜睡、視力模糊、口乾舌燥、便秘及排尿困

難等副作用,建議正值懷孕的女性,若有使用此類藥物,不宜駕車或從事需集中注意力的事情,以免因精神不濟發生意外。此外,抗組織胺是治療過敏常用的成分,如果需長期使用抗組織胺治療過敏的媽媽們,看診時別忘了告知醫師,以避免重複用藥的情形。

5. 喉嚨卡痰

喉嚨卡痰也是感冒常見的症狀之一,而potassium guaiacolsulfonate、terpin hydrate、acetylcysteine即是

常見用來化痰的藥物成分,不過這類成分會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6. 咳嗽

此類藥品因為具有抑制咳嗽的效果,常被用來治療咳嗽症狀,使用者可能會有疲倦、嗜睡、嘔吐及頭暈等症狀,尤其codeine成分的藥品,不但會有嗜睡、呼吸抑制等副作用,正值哺乳期的女性若是使用,可能會隨著乳汁影響寶寶,導致嬰兒發生呼吸抑制的風險。

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曾公告指出,產婦於哺乳期間應禁止使用含codeine成分處方藥品,可能對於受哺乳嬰兒造成鴉片中毒之風

險。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若是周遭或自身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者,請勿自行選購非處方藥品,又或是有氣喘病史、慢性疾病…等併用其他口服藥品者,都應諮詢醫師及藥師,避免賠了身子又傷了寶寶,讓你我一起守護媽媽們健康。

封面圖片來源: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延伸閱讀

容易疲倦、掉髮,還變胖?全台五成二民眾「缺乏碘」!孕婦更要特別注意,以免產下畸形兒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