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一發作就吃「稀飯」是錯的!營養師教你「三吃三不吃」,不吐不拉、腸胃速速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06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三高飲食

天氣不穩定,致使病毒蠢動,最近有好多人染上病毒性腸胃炎,導致上吐下瀉,不只是小孩染上此病,就連大人也遭殃;除了藥物治療以及多休息之外,飲食上也應該要多注意!營養師提醒,染上病毒性腸胃炎,尤其是要清淡飲食,但清淡飲食到底該怎麼吃呢?建議初期可吃些白稀飯和白吐司,之後可增加少油的蛋白質,以及纖維較少的蔬果食用。


先讓腸胃休息一天 不要吃任何食物
染上病毒性腸胃炎,最主要是受到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感染,大人與小都會發生病毒性腸胃炎,在飲食上有何禁忌呢?因為會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往往也會食不下嚥,到底應該要如何來幫忙盡快復原呢?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發生病毒性腸胃炎,最主要是先讓腸胃休息一天,先不要吃任何食物,但是可以喝些水。


先從醣類食物吃起 可吃白稀飯、白吐司
張斯蘭營養師指出,當開始可以吃食物時,就先從醣類的食物吃起,例如白稀飯以及白吐司,不要吃含油脂與蛋白質的食物。一般而言,大人與小孩吃的食物與流程差不多,但是要特別注意小孩的電解質部份,要避免小孩出現脫水現象,可以補充運動飲料,不過,要以一比一的方式加水稀釋,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少油少蛋白質魚肉 以及低纖瓜果
此外,當發生病毒性腸胃炎時,往往會有上吐下瀉的現象,不但人會很不舒服,甚至會營養流失,導致全身無力;所以,張斯蘭營養師建議,接下來就可以吃些少油少蛋白質的食物,或是吃一些低纖的蔬果,來增加營養,例如油脂較少的魚肉,或是也可提供低纖維的胡瓜、冬瓜、木瓜、蘋果等瓜果,也會較好消化。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