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上吐下瀉怎麼辦?兒醫警告:喝運動飲料、吃粥更嚴重

| 日期:2018-07-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病毒性腸胃炎主要產生水瀉、噁心、嘔吐,也可能合併頭痛、發燒、腹痛或肌肉酸痛等症。)

BlurryM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腸胃炎是夏季一種常見的疾病。特別是在炎熱的盛夏,不少民眾可能喝了不乾淨的水或是吃了不新鮮的食物,導致傷害到體內的腸胃功能,引起嘔吐、腹瀉甚至脫水休克等症狀,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不過,一旦腸胃炎發生之後,許多家長認為多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不要吃太油改吃稀飯就能減緩症狀,不過對此觀念,兒科醫師表示這些做法其實不正確,反而還有加重病情的可能!


認識腸胃炎

腸胃炎意指胃、小腸或大腸的發炎,有許多不同的病毒能導致病毒性腸胃炎,最常見的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

輪狀病毒、腺病毒、沙波病毒及星狀病毒好發於5歲以下的兒童,輪狀病毒更是引起嬰兒和5歲以下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而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受到感染。

諾羅病毒的爆發流行好發於學校、醫院、軍營、收容及安養機構等人口密集機構,但也常發生在餐廳、大型遊輪、宿舍和露營地等地方。


腸胃炎症狀

病毒性腸胃炎主要產生水瀉、噁心、嘔吐,也就是所謂的「上吐下瀉」是最基本的,但也可能合併頭痛、發燒、腹痛或肌肉酸痛等症。


腸胃炎飲食

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近日因腸胃炎的病例大爆發,而在腸胃炎期間,飲食就成了最重要的保養關鍵。

小兒科醫師徐嘉賢在Facebook發文表示,照護腸胃炎的首要原則就是「不喝運動飲料」,因市售的運動飲料中,幾乎都含有不正確的糖份、鈉含量,且就算是稀釋過的也不行喝,建議民眾前往藥局或醫療院賣的口服電解液即可。

第二點就是適當補充水分、採用少量多餐的形式,降低腸胃的負擔;第三點就是飲食符合「清淡、不油膩」,特別注意的是,若已經吃過固體食物的患者,不用特地改吃粥,這樣反而容易加重症狀。

上述有關腸胃炎的飲食調養,你學會了嗎?特別是家中有孩童的家長們,別再讓孩子喝運動飲料或只吃稀飯了,採用少量、清淡的菜色慢慢調養,相信孩子的症狀會有所改善!

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TVBS新聞台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封面圖片來源:

BlurryM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腹痛」是腸胃炎,還是肝癌?台大權威解答5徵兆,錯過恐末期不治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