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生魚片、海鮮丼飯大出血來! 「急性腸胃炎」出現6大症狀速速就醫

| 日期:2018-07-1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ashimi-raw-fish-seafood-rice-bowl-230974039?src=lUXiOWwmSS-44yw8eL-Nog-1-67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夏天到了,小心急性腸胃炎!

不曉得是不是天氣太熱了,最近遇到三位嚴重腸胃炎的年輕人,都是20多歲的男子。有兩位嚴重到需要住院治療一週。其中有兩位確定是吃了生魚片後發病,問診時我很好奇地詢問,到底是吃哪一家的食物?(我也很愛吃日本料理呀!),結果一家是在基隆市的日式定食連鎖餐廳,另一家是台北市東區知名的日本料理店,都是吃了海鮮丼飯之後開使腹瀉。(恩 ⋯這兩家先避開好了)。

比較特別的是其中一位是在吃完餐後,先輕微腹瀉五天,然後才開使發燒、腹痛、腹脹、全身倦怠,另一位也是拉肚子3-4天症狀才慢慢變嚴重;住院檢查時都發現,糞便有出血及化膿的現象。其中一位直腸內視鏡檢查還發現腸子有多處潰瘍的現象,可見得感染性腸炎的威力驚人。

一般在夏天發生的細菌性腸炎其中常見的有沙門氏桿菌、曲狀桿箘、大腸桿菌等,食物中毒常見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每種細菌引起症狀的時間不同,有的在30分鐘到數小時之內,便開始上吐下瀉,有些則是到12至48小時才出現症狀。

當有下列情形時,應就醫:

一、反覆嘔吐或腹痛

二、腹痛嚴重或持續集中在某部位

三、大便有明顯血絲、黏液

四、發燒、全身倦怠

五、脫水情形(心跳變快、姿勢性低血壓等)

六、腹瀉過度頻繁

治療方面,我參照醫學會的建議,提供大家以下幾點可以自我注意:

一、適時補充低滲透壓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葡萄糖含量介於2-2.5%之間,鈉含量介於45~79 mmol/L。有些藥局有販售腹瀉專用的電解質錠可以泡來喝。市售運動飲料因含糖量高、滲透壓高、及鈉含量低,不建議直接飲用,需對水稀釋才行,加鹽補充是可以的。

二、開始進食時,可從白稀飯、白吐司與白饅頭,米湯、去皮雞胸肉開始食用。要避免含糖量高及高脂肪的食物(甜的、油的不要吃)

三、避免喝乳製品。急性腸胃炎時腸道中的乳糖酵素(乳糖酶)容易被破壞,喝牛奶可能會拉得更厲害。如果嬰幼兒有喝奶粉必要時,可考慮使用無乳糖配方奶粉,但不建議常規及長期使用。

四、急性細菌性腸炎時「勿」使用含loperamide的藥物。此藥在一般藥局、康是美皆有販售,它是鴉片類藥物,可以延緩腸道內物質的運送,延長腸內物質與腸道接觸與吸收的時間,進而改善腹瀉。但是此藥物會降低為腸道肌肉張力,增加腸道菌叢過度增生與毒性結腸症的風險。簡單講就是,此藥平常拉肚子可以吃,但細菌感染的時候,它會讓腸子動得慢,毒素積在裡面,拉不出來反而會更嚴重。

五、益生菌的補充需要臨床醫師依據治療需要決定。不同的益生菌菌株可能有不同的臨床效果,因此並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適合在急性胃腸炎時使用。

結論是,愛吃生魚片的朋友可以把這篇儲存下來,萬一拉肚子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一看,歡迎自由分享喔!

 

《延伸閱讀》

「腹痛」是腸胃炎,還是肝癌?台大權威解答5徵兆,錯過恐末期不治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Stockforlife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