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咖啡、肚子餓會胃痛?醫指胃潰瘍4大因素,竟包括吃藥!

| 日期:2019-07-10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Billion Photos/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touching-stomach-painful-suffering-stomachache-1242428575?src=KrvoyqQThfNKo1ygGNi1cg-1-20&studio=1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專題報導 葉韋廷

常常肚子餓的時候,或喝茶、喝咖啡的時後,胃就會隱隱作痛,讓許多人擔心是否是胃潰瘍。什麼情況下容易產生胃潰瘍呢?又該如何改善或治療?

消化性潰瘍常見主因

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羅景全醫師表示,消化性潰瘍的問題和胃酸有很大的關聯,如典型的十二指腸潰瘍就是胃酸過多所造成的。雖然不一定是到潰瘍才會出現不舒服的情況,但確實常見於肚子餓的時候,其甚至會不舒服到讓人半夜醒過來。而在吃了一些東西中和了胃酸後,症況可能就會得到暫時的改善。服用減少胃酸分泌的藥物也可以獲得改善。

而最常見的幾個因素也包含了

1.幽門螺旋桿菌

細菌的存在會增加罹患消化性潰瘍的風險,同時也是胃癌的危險因子。

2.消炎止痛藥

消炎止痛藥有可能會因為藥物作用的關係,造成胃黏膜保護作用的減少,進而增加胃潰瘍的風險。如預防中風的阿斯匹靈,雖然劑量低,但也是一種廣義的消炎止痛藥。

3.菸、酒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茶和咖啡會引起胃潰瘍嗎?

許多人比較有疑問的是茶和咖啡,常常喝了之後會感覺到胃不適。醫師表示茶和咖啡確實會刺激胃酸分泌,但依目前的醫學研究來看,尚未有證據能證實茶和咖啡會引起潰瘍。

依不適時間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

醫師也表示,胃相關的不適,有時是很難從症狀判斷到底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發炎,或是更為嚴重的胃相關癌症。且胃的後面是胰臟,右邊是肝、膽,所以胃附近的不適也要看時間的長短。若是痛一兩天,可以藥物進行改善。但若是斷斷續續或痛了一段時間、甚至變得更嚴重,就需要考慮照胃鏡做檢查。

《延伸閱讀》胃痛就吃胃藥?小心後患無窮!醫教這樣做根絕胃痛

《延伸閱讀》她變胖、胃痛一年 醫生從肚子裡取出22公斤「卵巢囊腫」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