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消化不好造成你「口臭屁臭」?除了定期檢查、刺激性NG食品也別再吃啦!

| 日期:2016-07-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source:teamessence)

你被潰瘍所苦嗎?

每天吃著香噴噴的美食,呵出來卻滿口臭氣?肚子又飽又脹卻便不出來?台灣消化道疾病人口早已超過半數,其中消化不良、胃酸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便秘、腸躁症問題的患者最多,近年胃癌、大腸癌、結腸直腸癌的發生率更位居癌首,死於消化道癌症者佔所有癌症的50%.......,如此驚人的數字,不得不讓人深思---台灣這個美食天堂,其實竟也是胃腸的地獄、消化病集中營。

全民瘋美食之餘,卻多病於食,甚至死於食,真的是「吃出大問題!」「吃掉人命了!」

胃.十二指腸潰瘍能治癒嗎?

現代人的消化道三部曲可說是:老化、酸化、癌化。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急性或慢性腸胃炎已是醫院腸胃科的熱門病種,胃腹黏膜發炎、變薄或穿孔,都會造成疼痛、鈍重感、悶脹甚至出血、吐血,不僅影響食慾,連帶造成腹瀉或便秘等諸多連鎖反應,許多人甚至終身為此病所苦。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是多發病、慢性病,易反復發作,因而要真正治癒潰瘍病,需要一個較為艱難持久的歷程,而且潰瘍病的發病、症狀的輕重、潰瘍病的癒合均與一日三餐有密切關係,因此患者除了配合醫護人員積極治療、按時服藥外,飲食治療是綜合治療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之一。

打嗝.放屁.排便,排毒大事別害羞!

消化道的地位實為人體機能核心,營養不良(過多或偏失)、毒素堆積、血液污濁這些問題也都會毫不保留的輸送到全身各處,造成各個器官的損害,諸如體態肥胖、代謝異常、暈眩、容易感冒、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等輕重不一的後果,都與腸胃功能有關。

胃部和腸道有天然的特殊構造,可以藉由打嗝、放屁,來調節體內汙濁廢氣,免去脹氣的問題,這些廢氣中含有許多毒素雜菌,如果平日能儘可能的排除它們,身體就會感到非常舒爽,也會比較輕盈有活力。

台灣的便秘患者很多,女性尤其容易因為工作緊張或如廁不便而忍住「便意」,便秘會使胃腸壞菌迅速狂飆,嚴重起來還可能要送醫院急診。

所以鍛鍊自己的「排便能力」、「排便規律」是每天的大事,絕對不要刻意忽略或忍住便意,也不要習慣使用軟便劑或瀉藥,更不要輕易嘗試洗腸水療這類的人工方式,這會讓腸子機能變得遲鈍,而且還可能受到化學藥劑或感染傷害,引發更多問題!

爭議性NG食物的貼心叮嚀

◎牛奶不適合潰瘍患者

過去一直認為,牛奶是十二指腸潰瘍病人的理想飲料,但新近醫學研究發現,潰瘍病人飲牛奶,可能會使病情加劇。這是因為牛奶剛入胃時,能稀釋胃酸的濃度,緩和胃酸對胃、十二指腸潰瘍刺激,可使上腹不適得到暫時緩解,但過片刻後,牛奶中的大量鈣離子就會刺激胃竇部的G細胞分泌胃泌素,產生更多的胃酸,使病情進一步加重。因此,潰瘍病患者不宜喝太多牛奶和優酪乳。

◎胃灼熱避免油脂食物


(source:stomachbloating)

高脂肪食物、酒、糖類、巧克力等容易使括約肌放鬆,造成回流,所以如果你有胃灼熱的症狀,就應避免這些食物。此外,少吃不易消化或過於粗糙的東西,另外像是柑橘類果汁、番茄製品、咖啡、酒類以及所有會直接刺激食道的食物,胃腸不佳的患者最好都避免食用。

◎勿服用鐵質補充物

鐵劑對於胃腸有刺激性,若有胃炎、胃潰瘍或天生腸胃弱的人,服用鐵質補充物可能引起嚴重的反胃、胃酸逆流、胃脹氣、噁心、打嗝、腹瀉或便秘等不適症狀。

若因其他因素必須服用,應諮詢專業醫師做替代治療計畫。

勢在必行<健康唯一的方程式>

吃身體需要的食物 + 生活作息正向調理 
= 好消化、好吸收、好排便 
= 血液質良清澈 
= 年輕、健康、美麗、長壽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方舟文化《胃、十二指腸潰瘍食療事典》

 

 

 

以上內容獲《讀書共和國》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