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是不能根治的!家醫科醫師點名五大「過敏原」千萬要避開

| 日期:2018-09-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耳鼻喉頸

(藥物治療方面,症狀發作時,先給予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可有效改善鼻癢、打噴嚏及流鼻水的現象。)

chainarong06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家庭醫學科 顏宗錡 主治醫師

 

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您的小孩會常常於起床後連續打噴涕,常常抱怨鼻子癢、眼睛癢、鼻塞、流鼻水嗎?

若你或你的小孩有上述的情形發生,其實,很有可能罹患了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須與急性鼻炎(俗稱感冒)鑑別,過敏性鼻炎有過敏史,而急性鼻炎則往往無過敏史,過敏性鼻炎發病快,消失也快,症狀消失後則如常態,發作時間短,往往數小時即減輕或消失,一般無全身症狀;而急性鼻炎往往發病漸起,消失也慢,需數天而癒,伴有較重發熱,發寒,頭痛等全身症狀。

局部檢查方面,過敏性鼻炎可見鼻黏膜蒼白、水腫、鼻涕清稀呈清水樣而急性鼻炎可見鼻黏膜充血、紅腫、鼻涕黏性較為膿性,後期鼻嚏顏色也由原來的白色轉變為黃白色甚至為黃色,此時多為急性鼻炎的恢復期。

在臨床上,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性和常年性兩種臨床類型,季節性過性鼻炎有季節性,主要是花粉引發本病,故又稱花粉症,常年性過敏性鼻炎一年四季皆發病,以屋內塵、真菌等微生物引發本病為主。

過敏性鼻炎若反覆發作,易使下鼻甲肥厚,變成慢性肥厚性鼻炎,而鼻黏膜和鼻竇黏膜相連接的,因此,鼻黏膜出現過敏炎症,鼻竇黏膜也必然出現相同反應,若鼻黏膜充血水腫,阻塞了竇口通暢,使鼻竇內分泌物不能通暢流出,則繼發鼻竇的細菌性感染,過敏性鼻炎會併發支氣管哮喘、出現胸悶、氣憋、出現哮嗚音,所以過敏性鼻炎與急性鼻炎預後是所區別。

「過敏性鼻炎可否根治?」

這是患者最常問的問題,很遺憾!答案是否定的。

過敏性鼻炎若經正確治療,可減少許多後續感染的併發症。基本的治療原則是先找出過敏原,儘量避免過敏原的環境。若家中有過敏性鼻炎的患童,居住環境應勤於清理,吸塵除濕,避免地毯和填充絨毛玩具,避免飼養貓或狗,非特異性的刺激物如香菸、植物、香水及令人不悅的煙霧都要避免之,以免加重鼻炎的症狀。

藥物治療方面,症狀發作時,先給予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可有效改善鼻癢、打噴嚏及流鼻水的現象。

若鼻塞嚴重,則給予一至二週低劑量的口服類固醇,另外同時使用含肥大細胞穩定劑或類固醇的鼻噴劑。

由於此類噴劑約一週才能發揮其作用,因此口服配合噴劑於二週後視症狀來調節口服藥後,再使用二週。若有效則在此後開始減量,以期最後只用最低劑量的鼻噴劑。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惱人的疾病,不舒服的症狀會使工作效率或學習受到影響,更會造成生活不便。如果你有類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不妨趕緊找家庭醫學科醫師診治,找出致病因子,和醫師充分合作,用最佳的治療改善症狀,以免因小病而影響生活品質。

 

封面圖片來源

chainarong06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開刀也不一定會好?治療「過敏性鼻炎」先從兩地方著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