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就「飛蚊症」有救嗎?出現這症狀恐成視網膜大災難/陳瑩山醫師

| 日期:2018-04-0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飛蚊症)

Alila Medical Medi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illustration/floaters-flashes-127896245?src=ZpkQ8Pg3U5Jx1nLzUAVdjg-1-2

每日健康/陳瑩山(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

飛蚊症是一種玻璃體的退化,我們知道玻璃體是一種膠狀物質,當玻璃體產生退化的時候就會造成液化,也就是說玻璃體的膠狀體積變少了,這時候玻璃體與視網膜就會分開,高度近視的患者這種退化往往在三,四十歲的時候就已經產生,這種玻璃體凝縮與退化的現象稱為「後玻璃體剝離」,這就是造成飛蚊症的主因。

突然出現的「飛蚊」不論大小形狀為何,都會引起心理的恐慌, 絕大多數的飛蚊可以不必理會, 因為他是一種老化的現象, 但是玻璃體與視網膜緊緊相連,因此退化的玻璃體被牽動時,可能會造成視網膜的撕裂,引起眼球內閃電的光芒或形成一大群的飛蚊,這個被撕裂的視網膜就有可能發展成為視網膜剝離。

所以飛蚊症不見得非常嚴重的疾病,但是當你發現突然有一群飛蚊,或是有閃光的時候,應該立即請眼科醫師為你檢查視網膜 ,才較安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