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防曬都忽略這部位 皮膚科博士:罹致命皮膚癌率恐爆增2倍!

| 日期:2018-07-0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熱門議題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elanoma-368396576?src=DjABjDy_23BbJnKj7QDjjQ-1-23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太陽太刺眼,紫外線常拉警報,每一處室外都是皮膚殺手!除了極力呼籲多撐陽傘、防曬之外,皮膚科醫生Justine Kluk博士更直指腳部是人人都常忽略的地方,他警告,「一定要盡力地做好腳部防曬,因為此處患皮膚癌的機率是其他各部位的2倍。」然日前在宜蘭就有一名婦人因長期赤腳工作,腳底罹患『黑色素細胞癌』,所幸經過手術後撿回一命。

這個部位沒抹防曬? 小心皮膚癌直飆2倍!

現今的太陽過於強烈,除了溫度持續飆高,傷害皮膚的紫外線更是常常達到警報,因此撐陽傘、擦防曬確實是需要納入生活考量。皮膚科醫生Justine Kluk博士說:「當我們使用防曬時,經常會錯過的一個常見區域,就是我們的腳,恰巧這一部位更容易患上皮膚癌。

而日前就有一位67歲農婦,經常打赤腳下田工作,腳底總是髒髒黑黑,她不以為意,只是以為腳沒洗乾淨,結果就醫檢查後,竟是黑色素細胞癌,差點丟命。

黑色素細胞癌是皮膚癌當中最可怕的殺手,東方人的病兆經常出現在手腳掌或指甲下端,因為不痛不癢,容易忽略延誤就醫,一旦擴散開來,連化療都難以救治。

特別提醒民眾,只要身上出現形狀不對稱,或突然變大、突起,直徑大於0.6公分的黑痣,就要特別注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且養成擦防曬、撐陽傘的好習慣,杜絕黑色素細胞癌。

健康的膚色恐帶來健康危機

然而現今世代,古銅色等較為黝黑的皮膚被視為另一種美麗,因此常有人希望自己的膚色變化加速,選擇捨棄防曬的步驟,Justine Kluk博士大大的駁斥,「若不適時保護皮膚受到有害紫外線的傷害,恐加速老化、皮膚癌風險。」他補充,稍微黝黑的皮膚固然健康,但應做好防曬措施,減少曬傷、紅腫的機會。

Kluk博士補充道:皮膚曬得更黑實際上是皮膚進入到防禦模式,也意味皮膚可能正受到傷害。

 

《延伸閱讀》

每小時奪一命!最危險的5種痣,一秒自我診斷是不是「皮膚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