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水煮、蒸食都不對!專家公布3種吃法對抗腸胃疾病最有效

| 日期:2018-05-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飲食迷思

(茼蒿含有揮發性精油和膽鹼等成分,可發揮降低高血壓、健腦補腦、幫助睡眠、健胃增食的作用。)

Reik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茼蒿

茼蒿為什麼能降血壓?

1 茼蒿含多種揮發性精油以及膽鹼等,能使血管正常擴張,具有降血壓作用。

2 茼蒿含有多種胺基酸、脂肪、蛋白質、 鉀鹽、類胡蘿蔔素、類黃酮,能調節體內水分代謝,使血管維持健康通暢。

芸香素與槲皮素能抑制血管不正常的收縮,因此有降低高血壓的作用。

茼蒿主要營養成分

1 茼蒿採其上部嫩葉後,下部葉腋便生新芽,春、夏、秋三季可隨時採摘,因而民間又稱之為「無盡菜」。

2 茼蒿含蛋白質、脂肪、醣類、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菸 鹼酸、鈣、磷、鐵、鉀、鎂等。

3 茼蒿另含絲胺酸、天門冬胺酸、蘇胺酸、丙胺酸等。

4 每100克茼蒿中,所含的胡蘿蔔素為茄子、黃瓜的10倍以上。

胡蘿蔔素在腸道可轉變成為維生素A,執行抗氧化功能,對維持正常血壓有益;茼蒿每100克含鈣38毫克,約為黃瓜、冬瓜的2 倍,番茄的3倍。

茼蒿食療效果

1 茼蒿含有揮發性精油和膽鹼等成分,可發揮降低高血壓、健腦補腦、幫助睡眠、健胃增食的作用。

2 茼蒿含阿魏酸,可阻止血脂氧化;所含的菜油固醇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

3 茼蒿內含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及多種胺基酸,可以養心安神,潤肺補肝,穩定情緒,防止記憶力減退。

4 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揮發油,有助於消食開胃,增加食慾;其所含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道蠕動,促進排便,達到通便利腸的目的。

茼蒿食用方法

1 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熱易揮發,這樣會減弱茼蒿的健胃作用,所以烹調時,應注意旺火快炒。

2 茼蒿用汆燙或涼拌,有利於胃腸功能不好的人。

3 茼蒿與肉、蛋等食材共炒,可使其中的胡蘿蔔素較易被吸收,以提高維生素A的利用率。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資格: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代表著作:
《生病了,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
《完美抗老特效食譜》
《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高血壓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Reik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降三高不用吃藥!每天喝「茼蒿鳳梨汁」:護血管、降血壓、膽固醇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