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種人是便祕常客!腸胃權威打造四組養腸計畫,照吃照做讓宿便一滴不剩|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選擇含纖維多的食物,如糙米、麥、玉米等粗雜糧,油菜、茼蒿、芹菜等蔬菜,蘋果、梨、無花果、甜瓜等水果)

EstherQueen999 / Via  shutterstock

特殊人群預防便秘飲食須知

肥胖者

飲食原則:

1.限定每日總熱量以及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的攝取量,既不可盲目節食減肥,也不可暴飲暴食

2.應廣泛攝取各種食物,變化愈多愈好,養成不偏食的習慣。不要採取禁食某一種食品的減肥方法,例如不吃蔬菜、水果、糧食只吃肉類的辦法,因為蔬菜、水果和粗糧是主要的膳食纖維來源,這種飲食結構易導致便秘。

3.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食物宜清淡,少油、少鹽,烹調方法以蒸、煮、烤、燉等少油法為宜。

保證每日食用300~500克蔬菜,200~400克水果。

4.少吃或不吃糖果、甜點、罐頭製品、蜜餞、高糖飲料、酒類等。

生活調理:

1.作息規律,起床後先喝一杯溫開水或淡鹽水。養成每天晨起後排便的習慣,起初沒有便意也要嘗試著排便,給身體一個應該排便的信號,逐漸調整養成習慣。

2.進餐半小時後適當散步,有助於促進胃腸蠕動。

3.適當運動,減少內臟及腹部脂肪的堆積,加強肌肉力量,都有助於排便。

孕婦

飲食原則:

1.選擇含纖維多的食物,如糙米、麥、玉米等粗雜糧,油菜、茼蒿、芹菜等蔬菜,蘋果、梨、無花果、甜瓜等水果。

2.選擇含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食物,如杏仁、核桃、腰果等。不宜吃過多含動物脂肪高的食物,如五花肉、豬油等,會造成脂肪過度堆積,加重便秘。

3.選擇有促進消化、調節腸道菌群功能的食物,如牛奶、優酪乳、乳酸飲料、柑橘類、蘋果等,可補充胃酸和消化液分泌不足。

4.選擇含維生素比較豐富的食物,如芹菜、萵筍、紫菜等各種新鮮的蔬菜水果。少吃醃菜、鹹菜和煮得過於熟爛的蔬菜。

5.補充足量的水分,可常飲鮮牛奶、鮮榨果汁等。

6.應儘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濃茶、咖啡等;不宜多吃過鹹、過甜及過油膩的食物;絕對禁止飲酒吸煙。可實行少食多餐制,以避免胃太空或太飽。

生活調理:

1.定時排便。孕婦一要養成定時排使的習慣,形成條件反射。正常人進食後有一種胃結腸神經反射,可刺激結腸蠕動,要充分利用這種胃結腸神經反射,養成餐後定時排便的習慣。還需做適當的活動以保證腹肌、膈肌、肛提肌得到適當的鍛煉,促進排便

2.注意妊娠期保健。定期進行產檢,發現胎位不正要及時糾正。因為胎位不正更易造成下腔靜脈受壓,靜脈回流受阻,直腸下段及肛管靜脈淤血、擴張、彎曲而發生痔瘡。一旦痔瘡發生,更容易引起便秘。

3.適當運動。如做家務、散步等,有助於促進胃腸運動;避免久站、久坐、久臥,以防胃腸蠕動減慢,誘發功能性便秘。

4.患有痔瘡的孕婦可在每天便後用溫水燻洗、坐浴,以改善肛門局部血液循環,並保持肛門部清潔,以此來減輕因排便導致的痔瘡疼痛。

 

更年期

飲食原則:

1.調整飲食結構。此類患者的消化功能開始減弱,胃腸蠕動變遲緩。在飲食方面應進行適當調整,增加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及具有潤腸通便作用的食物。

2.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濃茶、烈酒等,以免刺激腸胃引起便秘。

生活調理:

1.適當運動。進入更年期後,人體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分泌失調,容易引發便秘,可結合實際身體情況和習慣,選擇散步、慢跑、太極拳等運動,配合腹部按摩和腹肌鍛煉,以增強體質及胃腸平滑肌張力,從而達到有效預防便秘的目的。

2.心理自我調節。人們在更年期或更年前期,容易發生精神心理上的改變,要善於自我調節和自我控制,參與一些自己喜愛的娛樂活動,也要儘量避免精神刺激,以免由於精神緊張、焦慮煩惱等引起交感神經興奮,抑制腸胃運動而發生便秘。

 

老年人

飲食原則:

1.老年人的消化功能逐漸衰退,應注意調整飲食結構,適當多吃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各種新鮮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豆類等,因為這些食物可增加食物殘渣,增加糞便體積和吸水能力,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2.做菜時應適量食用植物油,以增加潤腸通便作用,避免偏食或食物過於精細。對於患有高脂血症、高血壓病、冠心病等疾病的老年人,應選擇橄欖油、葵花籽油等植物油,避免食用肥肉、葷油等。

3.老年人要養成適量飲水的習慣,如每天晨起要空腹喝一杯溫開水,不僅有利於補充體內水分,更能預防及治療便秘。

生活調理:

便秘不僅會給老年人帶來較明顯的不適,更會引起許多併發症的發生。所以保持大便通暢是老年人保健防病、延年益壽的關鍵之一。

 

金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4687?loc=P_007_014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金塊文化這樣吃能治便秘》

以上內容為《金塊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EstherQueen999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