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又肝轉移還有救嗎?化療搭免疫加抗血管新生合併延命

| 日期:2019-10-0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醫療新知

名醫大聲公-洪仁宇醫師 / Via  名醫大聲公-洪仁宇醫師

洪仁宇醫師 / Via  名醫大聲公

每日健康/主持人  洪素卿

每日健康/採訪編輯 郭家和

 

標靶藥物是晚期肺癌萬靈丹?統計僅6成病人適用

癌症連居30年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肺癌存活率最低,且近年發生率逐步攀升,儼然成為台灣人健康的頭號殺手。由於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約只有3成患者在發現時可開刀手術,大多數多是3B期或更晚期的腫瘤。近年來標靶藥物在治療肺癌上成效顯著,病人確診後多會詢問是否可用標靶治療,然而標靶藥物並非肺癌的萬靈丹,更不是人人都適用。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醫師指出,標靶治療並非是晚期肺癌患者的唯一選項,先決條件是病人本身的基因突變。在台灣統計資料中,肺腺癌病人中具EGFR基因突變約佔55%ALK基因約佔5%ROS1基因僅約2%。整體而言,肺腺癌病人可使用標靶的比例在60%左右,不在此限的病人可能就需要化學治療。

 

肺癌適用免疫治療嗎?先看免疫檢查點表達量

不過,即使病人本身沒有這些標靶藥物針對的基因突變,也不代表就陷入無藥可用的地步。洪仁宇醫師表示,當前已發展出可檢測大量基因突變的「次世代定序」,最多一次能檢測3400個基因,就有機會在60%常見的基因之外,找到其它可用標靶治療的突變基因。但這些基因檢測仍屬於自費項目,對病人來說是額外一筆經濟負擔。

近年廣受注目的免疫治療,也是肺癌治療的另一條出路。洪仁宇醫師說明,當病人進行免疫治療相關檢測,確認PD-LI表達超過50%以上,使用免疫治療也能達到不錯的成效。今年4月起健保署也通過,肺癌病人只要PD-L1表達夠高,就能在第一線或第二線治療時單獨使用免疫治療藥物。

 

驗不到突變只能化療?搭免疫加抗血管新生延長存活

倘若既沒有基因突變,PD-L1表達又未達健保標準,病人是否只剩下化療一途?洪仁宇醫師指出,健保規範的是單獨使用免疫治療,如果病人的PD-L1表達不是很高,化學治療的預估成效也不佳,也可採取將化學治療與免疫治療合併使用。目前已經在臨床試驗證明,合併化療與免疫治療有助於延長病人的存活時間。

此外,肺癌由於發現得晚,有相當比例會出現癌細胞的遠端轉移,最常見如腦轉移、肝轉移等等。腦轉移或能使用放射線治療可控制腫瘤,但肝轉移病人即便使用放射線治療也難以收效,在沒有標靶藥物可用之下,肝轉移的病人進行化學治療的幫助相當有限。這時合併療法就會是可考慮的治療策略。

洪仁宇醫師解釋,近期的臨床試驗顯示,將化學治療、免疫治療與抑制血管新生藥物作為治療組合時,比單獨使用化學治療可延長肝轉移病人的存活時間,且達到統計上有意義的程度。只是在現行健保制度下,這種治療組合需由病人自費負擔某些藥物。洪仁宇呼籲,得知罹患肺癌必然會影響心情,建議和主治醫師共同討論,了解各種治療的效果與副作用。就能降低病人在治療期間過多的憂慮情緒,更有機會享受治療成果。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