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中、晚應該喝不同茶?107歲丁婆婆喝茶秉持兩原則,養生長壽健體魄

| 日期:2018-12-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人一天喝 3 杯茶最合適,而且不同的時間要喝不同的茶,喝對了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

Glowonconcep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路志正(首屆中國國醫大師)

 

喝茶要講究天時、地利、人和

古人行軍打仗講究「天時、地利、人和」,喝茶也是如此。茶首先是一味藥,不同的茶性味功效各異,需要根據季節氣候變化、生活的環境、人的體質或病症進行選擇,喝對了才能起到養生治病的效果,否則還有可能傷身。

◎根據四時變化找到合適的喝茶方式

河南省漯河市的丁富妮老人享年 107 歲,她生前不僅堅持每天喝茶,而且根據季節變化喝不同的茶,如春季喝花茶、夏季喝綠茶、秋季喝清茶、冬季喝紅茶。

這看似簡單的選擇,其實蘊含了養生之道:春主升,萬物生長,其應在肝,生髮之機易傷肝氣,肝主疏泄,而花茶氣溫芳香,能通經活絡、疏肝解鬱;夏季高溫,人體大量出汗,津液流失,容易心煩急躁、上火中暑,最適合飲綠茶清熱消暑、清新除煩;秋季秋高氣爽,燥氣當令,易傷陰液,飲綠茶太過消泄,飲紅茶又過於溫厚,清茶兼具綠茶、紅茶的特性,能夠消除體內餘熱之邪,又能生津止渴潤燥;冬季天氣寒冷,紅茶醇厚溫補,適量飲用可助消化、暖身體、健體魄。

◎同一天,不同的時刻喝不同的茶

人一天喝 3 杯茶最合適,而且不同的時間要喝不同的茶,喝對了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

上午喝綠茶,益氣升陽,心曠神怡,下午喝烏龍茶,健脾消食,促進消化,晚上喝普洱茶,護胃養胃,安定心神。

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2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Glowonconcept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