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腎不好連豆類也不能吃?北成診所陳自立醫師

| 日期:2019-02-14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北成診所 / Via  北成診所

接著要跟大家談一下糖尿病的腎病變,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久了,如果不好好控制腎臟功能會不好,如果我們嚴格控制血糖,只要嚴格控制五年,得慢性腎臟病就會少兩成的機會。嚴格控制五年,將來洗腎的風險也會降低65%。所以把血糖控制好事保護腎臟不二的法門。

 

腎臟控制不好,最早的跡象可能會是蛋白尿,可能會小便有泡泡,基本上會從微量的蛋白尿先出現。其實,正常的小便也會有蛋白質出現,只是量極少,蛋白質是有用的成分,腎臟會回收回來,那如果每天出現30-300毫克之間我們較微量蛋白尿,這就要檢驗才知道了。這時候蛋白尿就表示腎臟已經有點受損了,必須趕快把它挽救回來,在這個階段是還可以治癒的,所以我們在這個階段趕快把它治好,就不會走向很明顯很大量的蛋白尿。那時候就會變成不可逆不可挽回了。

 

知道自己有腎臟病變之後,我們要更保護自己的腎臟,所以我們在臨床上會非常要求,一定要把血壓控制好,一定要在130/80以下,體重一定要在正常範圍之內,一定要戒菸。在食物上面蛋白質要嚴格的控制,所謂的蛋白質大家都會想到肉、蛋、奶,但其實黃豆製品也要算在蛋白質裡面,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來路不明的藥物和止痛藥,我們常常會碰到很多病在服用健康食品或是保健食品,這些一定要跟醫師討論。膽固醇、血脂肪一定要控制得好,三高控制的好。這些控制到好,微量蛋白尿是可以挽救回來的,在臨床的實際操作裡,診所會有糖尿病照護計畫和腎病變照護計畫,這都是在健保規劃裡面,我們都會有衛教師,和營養師會告訴大家我們應該注意哪些東西?每三個月還會抽血檢驗一下。看看糖化血色素、尿蛋白有沒有增加。如果有增加,我們會進一步使用藥物,來把微量尿蛋白挽救回來,這些都是在完整的醫療團隊,希望把糖尿病控制得很好,這樣腎臟病的機會也會減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