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蝦=砒霜?香腸+養樂多=胃癌?台大營養權威戳破三大食物迷思,搞懂再吃也不遲|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因此,民眾將蝦和檸檬一起烹煮食用,不必擔心會產生類似砒霜的有害物質。)

Lemon shrimp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鄭金寶,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你知道的可能是錯的?顛覆積非成是的飲食觀

雞肉、糯米一起吃,肚子會長蛔蟲?

雞肉蛋白質含量豐富且易消化,是優質的營養來源;糯米含有多種營養素和礦物質,具有提供能量、補血、消除疲勞等作用。

這兩種對身體健康有益的食材,沒有搭配食用上的禁忌,更別說會長蛔蟲了!

「雞肉、糯米一起吃會長蛔蟲」的說法,來自於南朝陶弘景,他是根據當時自身的觀察所得到的結論。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推測是因為當時環境不潔,患者經由任何可能的管道招致蛔蟲進入體內,而患者當時剛好在食用雞肉和糯米,之後發現罹患蛔蟲病,所以才會有此聯想。

因此,一般人實在無須擔心將糯米與雞肉搭配食用肚子會長蛔蟲,畢竟麻油雞飯或雞肉油飯都是非常滋補養生的國民美食

吃完香腸喝養樂多,小心會罹患胃癌?

偶爾吃香腸配養樂多,並不會導致罹癌,但這樣吃的確有可能損害人體健康

香腸在製造過程中,為了保持鮮豔肉色、增添風味、抑制肉毒桿菌滋生等因素,多半會添加「亞硝酸鹽」,這類物質和養樂多中的乳酸菌作用,會產生「亞硝胺」致癌物

體內若累積大量亞硝胺,將引起肝癌、肺癌等重大疾病。

並非只有「香腸和養樂多」的組合會產生「亞硝胺」,含亞硝酸鹽的食物(臘肉、培根等)和含胺類食物(起司、 干貝等)同食,都會產生「亞硝胺」的致癌物質,因此食用上要特別注意

蝦和檸檬共食像吃砒霜,會導致中毒?

傳說蝦中含有一種名為「五價砷」的金屬,和檸檬中的維生素C結合,會變成有毒的「三價砷」,即「砒霜」。

也就是說,蝦和檸檬一起吃,與直接吃砒霜無異,會使人中毒

蝦中的確含有砷的成分,但「五價砷」含量僅占1成左右,其餘的9成是可以被排出體外的無毒有機砷。

另外,維生素C和五價砷,必須經過催化作用,才會變成有毒的三價砷,並不是共煮就會產生。

因此,民眾將蝦和檸檬一起烹煮食用,不必擔心會產生類似砒霜的有害物質

 

 

《延伸閱讀》

每天吃四顆要去洗腎!去市場千萬拒買這種蝦仁

「蝦背」上的黑線能吃嗎?它竟然是蝦的「私密器官」

作者簡介

鄭金寶 營養師

現職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所碩士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

經歷
台大醫院營養部副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及國立海洋大學兼任講師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理事

著作&審訂
《坐月子飲食寶典》
《甩油減糖健康不復胖診治&飲食全書》
《食品與健康》
《血脂異常關鍵報告》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吃對食物降血壓》

本文出自《飲食宜忌大百科》,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