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具助市民穩定血糖!新竹國泰糖尿病友反應佳

| 日期:2020-07-14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內分泌系

(新竹國泰院長李興中受訪指出,智慧醫療時代更需要以人為本的照護溫度)

新竹國泰李興中院長 / Via  新竹國泰李興中院長

新竹國泰運用智慧醫療 有感改善病人血糖控制

長期慢性病影響國人健康深遠,如何運用智慧工具及資訊系統及早介入預防,是打造未來智慧健康城市的關鍵。新竹國泰綜合醫院院長李興中指出,國人慢性病現階段以糖尿病為大宗,65歲以上的國人每三人就有一人面臨糖尿病問題,若未妥善控管血糖,更可能引發腎臟病、心血管疾病、微血管病變,也是國人截肢及洗腎的主要原因。隨著智慧醫療腳步啟動,建立「伴你健康」的糖尿病照護模式,讓病人獲得更佳疾病控制。

 

健康領航員即時照護 血糖照護的改善控制度高達6

李興中說明,新竹國泰針對糖尿病族群的照顧模式,可概括為「伴你健康」的核心觀念,醫護團隊如同病人健康管理中的領航員,利用即時通訊軟體和APP工具等,提供病人即時回饋與照護指引。而病人每日居家偵測的身體數據也會回傳醫院系統,讓醫師能夠清楚瞭解病人每次回診之間的血糖變化與身體狀況,不但有利於醫病資訊的快速回饋,也有助及早預防其他併發症風險,預防勝於治療。李興中指出,一年半來這項照護計畫已有超過七百位糖尿病人參與,糖化血色素能控制在7以下的安全區者整體達到67成,而糖化血色素高於9的高風險族群,更有53%順利降至9以下;照護效果相當顯著。

(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李興中表示,透過領航員與照護團隊以人為本的照顧方式,參與計畫的病人糖化血色素,能控制在7以下的安全區者整體達到67成)

新竹國泰醫院 / Via  新竹國泰醫院

李興中舉例,曾有一名60歲的男性個案因腳傷入院,檢查後確診為糖尿病且糖化血色素高達12.9,經過領航員和照護團隊半年照料,糖化血色素成功降至5.9,預計未來只要良好控制,可順利回到正常生活。也有50多歲女性糖尿病患的糖化血色素高達12.7,在健康領航員以及照護團隊配合下降為7.6,原先因血糖過高無法進行白內障手術,現在終於能夠動刀治療。

 

糖尿病控制如何長期恆定 以人為本的「三心」是關鍵

隨著文明演變,愈來愈多疾病控制與生活習慣相關。李興中表示,糖尿病族群的健康管理有兩大問題,第一是如何讓血糖保持長期恆定,包括飲食、運動、服藥順從性皆須兼顧。第二是如何預防其他併發症風險。新竹國泰醫院的策略,就是結合現有智慧裝置、通訊軟體及資訊平台,讓病人隨時感覺有專業照護團隊在旁給予關懷指引,同時提升病人的資訊與醫療素養。李興中強調,進入智慧醫療時代後,數據和資訊可用於發展更多照護工具,但對病人的真實生活而言,醫護人員的「三心」更重要,照護者的愛心、關心、同理心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以人為本的照護觀念,是一座智慧醫院能確立服務品質、提高病人滿意度的關鍵。

(透過資訊與數據平台,糖尿病人可將每日居家偵測數據回傳醫院系統,讓醫師能清楚瞭解每次回診間的血糖變化,領航員與照護團隊也能即時瞭解病人狀況)

新竹國泰醫院 / Via  新竹國泰醫院

醫療大數據具地域性差異 新竹國泰續推母嬰、長照遠距照護

大數據蒐集是智慧醫療時代的基礎建設,也會影響醫師的臨床決策,因此更需要注重如何判讀數據,以避免決策錯誤。李興中指出,國人的健康狀況具有地域性差異,比如新竹市屬於年輕城市,疾病型態走向就與高齡地區不同,國泰醫療體系的資訊平台從2007年上線以來,迄今10多年來的考驗,在後資訊時代,面對的挑戰為發展遠距照護模式。目前新竹國泰綜合醫院遠距照護計畫對病人及家屬初步帶來的正面效益,未來將繼續再規劃運用於推動母嬰健康、長照關懷及高齡慢性病,讓更多新竹市民獲得完善健康照顧。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