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 除夕圍爐心臟病發驟逝 每7分鐘就有1人病發|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即時新聞

中天快點TV / Via  http://gotv.ctitv.com.tw/2018/02/845233.ht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政壇傳出駭人消息!曾被總統蔡英文提名為司法院副院長的前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於本月15日、即除夕夜因心臟病離開人間,享壽68歲。

 

 

 

論文抄襲疑雲壞了情緒,恐是致命關鍵

林錦華除夕夜因心臟病猝逝,享壽68歲。有法界人士認為,林在2016年被提名司法院副院長後,因論文被控抄襲導致提名案生變,此事讓她深感羞辱,情緒大受影響,恐是促使健康江河日下的關鍵。

 

 

林錦芳1950年出生,美國杜克大學法學博士,司法官訓練所13期結業,曾任檢察官及台北、新竹等地方法院院長。林擔任司法院秘書長期間,積極推動法院科技化,主持刑事案件量刑數據分析等。

 

 

 

7分鐘就會有人心臟病發作,連菁英都難逃...

綜合醫療專業知識,冠心病全名為「冠狀動脈性心臟病」,與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心瓣性心臟病、原發性心肌病等病症統稱為「心臟病」,而新聞版面上常出現的心臟病發猝死案例,則大多屬於冠心病。而依據研究顯示,每7分鐘就會有人心臟病發作,數據驚人!

 

 

 

此病與心血管老化有密切關係,「從10幾歲就開始,我們的血管壁已經開始堆疊著脂肪和膽固醇了,且隨著年紀增大,加上不良基因與不健康習慣,這層膽固醇就會越疊越高。」此過程就稱為動脈粥狀硬化,就連菁英也難逃...

 

 

 

若有家族遺傳,須提早預防!

「還有,部分人的血管會更早老化,有的則後期才老化,這跟遺傳等因素有關。」若直系親屬在五十歲前已有冠狀動脈閉塞、心肌梗塞甚至猝死,同理可證,提早患病也恐發生在自己身上,須及早預防。此外,若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有風險,若睡覺時呼吸和打呼如雷鳴、睡眠品質差、經常睡不飽、醒來容易頭痛等,可能代表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了。

 

 

典型的冠心病症狀包括心絞痛,即胸口中間或左邊,感覺像有石頭壓著,而走上斜坡或快速走路時,也可能由胸口中間開始疼痛,進而擴散到肩膀及背部,也有些症狀並不常見,如用力時會出現胃脹或呼吸困難。

 

 

 

縱使血管年齡不得而知,但靠這些技巧能減少病發機會

血管老化情況只能靠心導管或血管內壁超聲波等最具侵入性的方式檢查,一般只建議有明顯症狀的患者接受檢查,並無捷徑或另外的方法得知血管年齡。根據《鏡報》報導,也可以靠其他方法預防此類疾病:

 

 

1.注意你的體重

英國心臟基金會警告說,妳身體額外脂肪的多寡是身體健康的一項重要考量,因為脂肪細胞產生的毒素會損害你。建議將女性的腰圍保持在80mm(32英寸)以下,男性保持94mm(37英寸),這有助於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2.少喝酒

超過三分之一的男性和四分之一的女性喝酒喝太多,且狂飲對心臟是非常不利的。Drinkaware醫生表示,酒精含有卡路里,會增加腰圍、血壓,間接危害著健康。可怕的是,大量飲酒會削弱心臟肌肉,從而使血液抽吸效率降低,並導致心律異常。若是對酒精有股熱愛,建議宜每天一小杯即可。

 

 

3.更多的鍛鍊身體

如果在過年後,你開始健身計畫,請持續下去。從一項研究表明,鍛鍊自我可以解決許多健康問題。運動改善血液循環,可以促進高膽固醇,減少不良反應,降低血壓,緩解心臟壓力。「但請別過度運動,不用爭輸贏。」

 

 

旨在每週五天進行30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期間不需要花錢雇用教練或者上健身房。只要嘗試輕快的散步、跳舞、騎自行車或性愛就可以。

 

 

4.減少鹽分

英國慈善機構Blood Pressure UK表示,太多的鹽會讓血壓升高,這會讓心臟的動脈阻塞且硬化。請喜歡重鹹的民眾,改以大蒜、胡椒、柑橘等調味料來代替,並且強烈建議每日攝鹽量保持在6g以下。

 

 

5.吃超級食物

均衡的飲食可以減少心臟疾病的風險,但一些堪稱「超級食物」更有助於心臟。據報導,鮭魚和其他油性魚類是心臟健康的一項福音,因它們含有大量的ω-3脂肪酸,可減少心臟不規則和心臟積聚在動脈中的風險。還有藍莓也可多食,以及草莓和其他漿果,可以降低血壓和擴張血管,而番茄也有助於擴張和壞膽固醇。

 

 

6.保持牙齒清潔

牙齦疾病不僅對牙齒有害,還與心臟病等問題有關。若牙齒不保持清潔,小心細菌從口入,再進入血液,附著於心臟脂肪沉積物,並引起血塊和心臟病發作。務必時常上牙科檢查,並且注重日常清潔。

  

 

  

更重要的是,注意自己的情緒

根據新聞報導,林錦英恐是受到心情影響而導致病發,因此建議患者情緒不要有太大波動,因很多心臟血管突然阻塞的情況,都在情緒激烈波動的情況下發生。例如馬拉松賽事中,幾乎每年都有參賽者猝死,「在要完成賽事的極端壓力下,血管壁出現撕裂,出現急性心臟病發,事前可能毫無預兆。」患者本身可能已經有血管硬化,或血管內已積聚了不少膽固醇,當壓力一大,它們就會因突然受衝擊而撕裂,瞬間將整條血管阻塞。

 

 

  

參考資料:

 《鏡報》

 

 

 

封面圖片來自:

 中天快點TV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