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衛生棉條容易陰道感染?食藥署:5件事沒搞懂才害妹妹生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避免陰道感染的最好方法在於建立使用衛生用品的正確習慣,如更換衛生棉條前應徹底清潔雙手、每4~8小時應更換一次衛生棉條,以及選擇適合自己流量的衛生棉條。)

衛生棉條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女人每個月都有七天「生理期」在受苦受難,那是男人不能體會的痛。然而市面上有關女性衛生用品更是百百種,有常見的衛生棉、衛生棉條,最近更是有新潮的「月亮杯」,也因為有了「月經」所以只要女性沒有好好的保養私密處,是容易出現感染、發炎,嚴重還會讓「妹妹」出現異味、生病等症。近日網傳常用衛生棉條不透氣、又放置於私密深處,因此容易孳生細菌、導致陰道發炎、感染?


衛生棉條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食藥署闢謠

關於使用衛生棉條會增加私密處感染此說法,衛福部食藥署表示:

在正確使用衛生棉條的情況下,衛生棉條並不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事實上,唯有在不當使用衛生棉條的情況下才容易造成陰道感染,發炎、感染的原因與個人是否具備使用衛生棉條正確習慣及抵抗力程度有關。

因此許多人認為使用衛生棉條容易感染此說法是不成立的,反而是因為沒有正確使用衛生棉條所致。



衛生棉條五大NG用法

避免陰道感染的最好方法在於建立使用衛生用品的正確習慣,如更換衛生棉條前應徹底清潔雙手、每4~8小時應更換一次衛生棉條,以及選擇適合自己流量的衛生棉條。

使用衛生棉條常見的錯誤習慣有下列幾種:

1. 更換前未徹底清潔雙手

2. 衛生棉條超過8小時未更換

3. 使用衛生棉條游泳或泡湯後未立即更換

4. 使用吸力過強的衛生棉條導致陰道周邊組織破皮損傷

5.將衛生棉條放置於浴室、潮濕等處導致發霉



衛生棉條使用禁忌

當陰道發生感染、發炎時,不建議繼續使用衛生棉條,以免進一步感染。外國曾有案例,一名患者本身已有陰道感染卻不自知,然後卻繼續使用衛生棉條,結果感染加劇,導致下半身癱瘓須截肢才能保命。因此女性真的需要好好學會私密處保養,除了日常清潔,還有性生活、生理期等等,均須好好照顧。

在使用棉條期間,若出現高燒38.9度以上、併發嘔吐和腹瀉、身體紅疹,應立刻取出棉條,盡速就醫。

 

參考來源:

衛福部食藥署

封面圖片來源:

pixabay

《延伸閱讀》

陰道出血是月經,還是癌症?!週期、血量6個關鍵判斷法

月亮杯容易讓「妹妹」感染?一天要清洗幾次?婦科醫師打破迷思

經期救星:「液體衛生棉」吸收力多10倍,選購要注意三件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