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缺鹼」難怪胃酸多又容易胃食道逆流!中醫推10食材能有效改善

| 日期:2019-01-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中醫認為情緒壓力造成肝氣鬱結,氣滯橫逆犯胃,常有口乾、口苦、燒心感、胸悶、肋骨不適感,加上飲食不節制,使得脾胃受損,造成中焦氣機受阻,伴有胃痛、胃不適、打嗝、噯氣、胃脹氣、舌苔厚膩的表現。)

Phat1978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世峰 (明師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胃酸過多吃什麼好?

【明星食材】

馬鈴薯、菠菜、高麗菜、甜椒、秋葵、水煮瘦肉

【中醫觀點】

飲食不當(過食過甜、過鹹、過辣、過酸、過冷、過燙的食物)、精神壓力過大、腸胃疾病都有可能引起胃酸過多。

除飲食上多注意外,最好戒菸、不可飲酒過量,保持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及避免過度緊張,是改善胃酸過多最基本有效的方法。

【怎麼吃能改善】

胃酸過多的人應多吃含鹼成分的食物,盡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食物和甜食,因為這些食物都會刺激胃酸分泌的增加。

胃食道逆流吃什麼可以改善?

【明星食材】

豆乾、黑木耳、紅蘿蔔、大白菜

【中醫觀點】

中醫認為情緒壓力造成肝氣鬱結,氣滯橫逆犯胃,常有口乾、口苦、燒心感、胸悶、肋骨不適感,加上飲食不節制,使得脾胃受損,造成中焦氣機受阻,伴有胃痛、胃不適、打嗝、噯氣、胃脹氣、舌苔厚膩的表現。

【怎麼吃能改善】

烹飪時多用薑調味,少用大蒜會更好。

飲食方面少吃烤炸、辣類等刺激性的食物;甜食與番茄也應該少吃。平時戒菸、戒酒、戒咖啡。

作者簡介
陳世峰 中醫師

現職
明師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灣大學植物研究所碩士

經歷
台灣中醫家庭醫學會理事
台灣中醫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中醫皮膚科臨床學術研討會講師
為恭紀念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本文出自《老祖宗的食療老偏方》,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hat1978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吃香蕉必看「五大禁忌」,吃錯當心胃酸過多、關節更痛

鹼性飲食法」:8吃、12不吃,平衡胃酸很有用

醫生教你「防火五式」杜絕「胃食道逆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