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手術」為什麼只是浪費錢?陳瑩山醫師說出術後復發真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陳瑩山醫師提醒大家,減少3C使用,多吃綠色蔬菜,才是眼睛防護的根本。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重度近視與黃斑部病變密切相關,現在台灣近視的人口不斷增加,也造就了雷射手術的商機,許多人都一窩蜂地的前往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希望可以擺脫眼鏡的困擾。然有有的人抱怨做完昂貴的手術竟然沒有效果,有的人過了數年度數又恢復了,究竟是為什麼呢?每日健康這次特別訪問到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來幫我們解答疑惑。

 

度數越深雷射手術的風險越高

陳瑩山醫師表示度數深的病患眼球直徑也會跟著變大,就如同麵粉加入發粉後,會膨脹成為麵包的過程。因此眼球的壁也因此變薄。兩難就在於,度數越深要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就需要雷射得越深。但是眼球壁本身已經變薄,又需要雷射的越深的情形下,很可能壁的厚度就會因此不夠。

 

此外,雷射手術是一種屈光手術,其實他沒有真正改變我們近視的狀況,而是透過雷射削除部分角膜,把角膜造成類似眼鏡的效果。因此並不是真正進行治療,但是並沒有從根本進行雷射,因此黃斑部病變的機率並不會因為從事近視雷射手術而降低。

 

有的病人甚至高達3600度

陳瑩山醫師表示他有一名患者做近視雷射手術時近視達800度,但數年後來找他求診時,度數已經恢復成800度了,幾乎都於白花錢了。還有一名患者度數高達2400度,也表示曾在1600度時做過近視雷射手術。也就是說高達3600度。

 

近視的機制在於角膜有4000度可以形成,而水晶體也有2000度可以形成。所以即使針對角膜進行近視雷射手術,水晶體也仍然會不斷膨脹,造成手術後近視仍然不斷惡化。

 

台灣「高度近視」的定義未跟上國際潮流

不過國外已經把高度近視的定義定為500。但台灣目前仍維持800度,掩蓋了真實高度近視的程度。近視800度以上又稱為「病理性近視」,這種近視狀況下,眼球老化程度,遠大於年紀較大但沒有近視的人。因此青光眼、白內障與黃斑部病變當然就層出不窮了。陳瑩山醫師提醒大家,減少3C使用,多吃綠色蔬菜,才是眼睛防護的根本。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