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燈一照眼睛霧茫茫竟是白內障 多焦點合併散光矯正重返光明

| 日期:2018-11-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ealthylives.tw

李先生行車時發生視力日全蝕,多為後囊型白內障症狀/每日健康攝 / Via  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郭家和

 

白內障恐突然視力變化 易增加意外風險

視力健康攸關生活品質甚至是意外風險,切莫認為「還看得到」就忽略白內障可能造成突發症狀的風險。66歲的李先生過去左眼近視僅300度,右眼近視卻在短時間內增加至1200度,原先以為靠單眼視力可維持正常生活,不料一次在高速公路行車被前方後車燈光線照射,右眼突發視力「日全蝕」現象,險些反應不及發生車禍。在接受白內障合併矯正散光、老花後,視力已恢復至1.0,既能安心開車又能正常生活。

度數暴增或遇光看不清 白內障發病症狀解析

白內障是眼睛水晶體開始硬化,產生結塊混濁的現象。敏盛綜合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醫師指出,隨著年齡增長幾乎人人都會面臨白內障疾病,只是發生形態不一易被患者忽略。有些成人患者原本近視5600度,在短時間內急遽上升至8900甚至破千度,這是一般最常見的「核性白內障」。有的患者則是一遇到強光就出現視力模糊,如開車時遇陽光照射而視力劇烈變化,這是所謂「後囊性白內障」的症狀。若是視物時常有夜霧感,則要注意「皮質性白內障」的可能。總的說來,只要視力愈趨模糊,且配戴眼鏡無法改善,就要注意白內障疾病。

賴威廷醫師的門診病人、59歲的高小姐也現身說法,她在去年突然發現視力模糊狀況大幅惡化,自己原本有閃光、近視,但沒有想過會有白內障問題,「我這麼年輕怎麼會有白內障?」後來確診後接受合併矯正近視和散光的白內障手術,術後一週視力即恢復正常,不僅能帶孫子出門,甚至也能在夜晚開車。呼籲有相關症狀的民眾應及早諮詢眼科醫師就診評估。賴威庭醫師提醒,台灣65歲以上散光人口達74%,並可能會造成頭暈、頭痛、噁心、慢慢出現皺眉、瞇眼、歪頭等不良姿勢,而白內障患者因眼睛已無法自然調節,傳統手術後須配戴散光矯正眼鏡,可考慮白內障手術合併散光矯正,提升術後生活品質。

賴威廷醫師呼籲應注意白內障合併散光/每日健康攝 / Via  healthylives.tw

開過近視雷射也能做 多焦點科技解決白內障困擾

奧斯卡眼科中心院長張正忠醫師指出,視力保健對於一般民眾的駕駛安全,以及專業職業人員的工安風險息息相關,特別是像李先生這種「後囊型混濁」的白內障疾病,平常可能不會發覺,往往在短時間內突然發生視力劇烈變化,導致無法做出及時反應。過去病人往往要到過熟型白內障才會接受手術,但近年皮秒雷射等科技,讓白內障治療已朝精準醫療發展,包括初期核硬化型白內障、後囊型混濁的白內障,都可以透過精準度量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且合併改善散光,一次解決白內障、近視、散光、老花眼問題,重回生活正軌。

張正忠醫師解釋,目前應用於白內障的新型人工水晶體可符合現代人中、近距離的用眼需求,包括寫字、看文件、打電腦、用平板、觀看儀表板、行車導航,皆可透過進階的多焦點科技合併散光矯正,且傷口大小只有2mm,術後恢復速度快。至於曾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的患者,由於角膜已經曾被切割過,接受前一代白內障手術時易發生度數誤差過大,但新一代的光導科技已能將誤差控制在2550度內。民眾無論是否曾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只要擔憂有白內障問題,都應該積極與眼科醫師諮詢配合,有手術需求時才能及早處理以保存視力。

利用多焦點合併散光矯正可一次解決白內障合併散光老花/每日健康攝 / Via  healthylives.tw

白內障合併散光矯正手術,更換新一代人工水晶體可應付中近距離需求/每日健康攝 / Via  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